自台18線阿里山公路到石棹,再經169縣道到樂野,轉進特富野後即可抵達達邦,來到此處就好像到了人間仙境一般,沒有圍牆的學校、沒有距離的人群,彷彿回到返樸歸真的年代  ,一切如此美好!

鄒族的兩大社分別為達邦、特富野,在文化保留上面付出許多心力,每年戰祭由兩社輪流舉辦,雖然生活習性有些差異,但仍能維持鄒族傳統,讓老祖先的智慧得以流傳。

今天走訪七彩琉璃生態農園、自然文化中心、大社風笛體驗、鄒風館部落餐廳之後,才知道原來部落的有這麼多可愛的地方,值得我們一起探索,也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共度部落裡的歡樂時光!

白色鴨鴨有秩序的成排而行,在田園之間留下足跡,原來人與動物的距離可以這麼近,在最自然的環境之中看見信任,這就是七彩琉璃生態農園最厲害的地方!

種植咖啡豆其實是靠天吃飯的產業,陽光充足、土壤肥沃,果實粒粒飽滿,咖啡的品質就會好,若來上一個大颱風,今年的咖啡可就慘兮兮。

以生態保育、節能減碳為經營理念的七彩琉璃生態農園,有一半面積為原始林,在海拔1200~1400公尺北回歸線經過的高山原住民保留地之中,種植的阿拉比卡咖啡在霧氣環繞的山區裡,呈現果香自然微酸,品質優異更獲得103年及105年獲得全國精品咖啡豆評鑑特等獎,同時在103年台灣咖啡節也拿下烘培大師冠軍。

遊客來此可以預約導覽,一路上可以看到阿拉比卡咖啡豆的生長情形,也能發現許多日常生活少見的植物,就像是大自然的寶藏,等待我們去發掘。

隨後來到室內品嚐現煮咖啡,感受一下特等奬的風味,以木頭為裝飾的建築,有著濃濃的鄉村風,也是當地的特色店家。

才進到店裡就看到「特等獎」三個字,真的好有霸氣啊!

店內桌子也是用原木做成的,看起來美觀又實用,挺有意思的呢~

咖啡喝起來有清甜馨香與微微酸氣,水洗或日曬各有所好,選擇自己喜歡的最重要,店內也有販賣野生愛玉,買回去自己做好玩又有趣,當伴手禮也不賴!

七彩琉璃生態農場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7鄰175附3

電話:05-2511169

接著來到達邦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預約導覽會先觀看一段影片,隨後做展物介紹。

在鄒族神話裡,有兩座具有代表性的山,分別為玉山及塔山,而獵人會以成年山豬牙作為臂環,象徵男子的榮耀與勇氣。

以前取用藍腹鷳、大冠鷲、雄鷹、帝雉、藍鵲的羽毛製作男子配飾,也使用山羌、山羊、水鹿皮做成煙火袋,不過現在已經不再使用,因為巷口的雜貨店就有賣打火機了啊,哈哈!

館內以靜態展示為主,二樓有其它展覽,也都能豐富對鄒族的認識。

來到二樓,正好在展示達邦部落畫家莊暉明的作品,其用色多層次的畫風,內容寫實而生動,不論是神話或生活場景,就像是用畫筆說故事一樣,震撼力直達人心。

無獨有偶,以莊暉明作品為封面的專輯亦得到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肯定,也讓作品能見度大大提升,讓大家都知道達邦原來有這麼多藝文精英!

達邦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

地址: 605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一鄰21號

電話: 05 251 1982

深入部落來到大社,這裡有傳統的童玩與皮革DIY,也有最原始的田園風光。

不論男生女生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遊玩方式,像我就很喜歡玩風笛,越刮越大聲,超過癮的啦!

輕輕一揮,風笛隨之嗚叫,很有快感超好玩的!喜歡做皮革小物的也可以在亭子內敲敲打打,做出自己的新創意。

部落裡的庫巴(KUBA)為鄒族部落組織中心,是政治、宗教、社會運動及教育的核心場所,而栽種在庫巴旁的植物為神樹雀榕、神花木槲蘭,雖然現今功能性以不像百年前如此重要,但在大型祭典仍有使用,也是當地重要的特色建築。

近看結構就能發現全木造的方式製作,在地震頻繁的台灣還能保持如此完整,的確不簡單!

中午時分,來到鄒風館部落餐廳用餐,裡面不但有合菜套餐,還有精緻的伴手禮可供選購,室內空間寬敞,可容納百人,氣氛相當棒!

手作愛玉體驗是很好玩的一個活動,野生愛玉的質感十分綿密,抓個幾下就會流出濃稠的汁液,等待凍化之後即可食用,加上糖水與檸檬汁,就是一道天然的甜品。

鄒族人善用山地裡的資源,再平凡的食材也能做出變化,保留原味又能呈現另一番風味,目前更講究擺盤的美感,就連外國來的賓客都讚嘆不已!

油炸後的溪蝦與洋蔥、薑、青蔥拌一拌,就是一道好吃的鹽酥蝦,一口一個吃起來又脆又香。合菜價位自1500到5000,豐富度也能依預算來做調整,原木烤肉、金黃雞、竹筒飯、豬肋排、桂竹筍等等應有盡有。

吃原味一定要來嚐嚐馬告放山雞,油亮的外皮看起來非常誘人,雞肉帶有彈性又不致於乾老,滿滿的雞汁在其中,配飯吃最對味!

除此之外,在鄒風館也能吃到傳統美食之一的醬筍燒鯝魚,鮮嫩的魚肉配上入味的醬筍,巧妙的味覺混搭,竟有一種舒服融合感。

用完餐後隨處走走,有紀念碑、有圖書館、有國小,都能感受到在地鄒族特色,也許巷弄之間有其它新事物,等著大家來發現喲!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