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單車,聽著王宏恩的「Buklavu」,一片美麗的土地上種植稻米甘蔗,用最清澈的水質來灌溉,生長出來的作物讓群峰環繞的田園更加絢麗。

原來歌詞裡面的布谷拉夫是如此美麗 ,在山谷之間哼著歌,享受自在的兩天一夜小旅行,跟著獵人一起漫遊卡那歲後山,探索布農部落之美吧!

從台東關山火車站下車,搭車前往布谷拉夫,今天的天氣涼涼的,沒有大太陽,單車騎起來也舒服,部落裡跟王宏恩同名的Biung前來接待導覽。

依照布農族的習俗,許多長子都跟爺爺同名,因此村子裡常見許多相同名字的人,通常都會以特色來區分,像是會唱歌的Biung、打獵很厲害的Biung等等,他說:「來到部落,找比較帥的Biung就對了!」

純樸街道上空氣相當乾淨,車子也不多,就連狗也能自在的睡在街上呢!

由Biung帶頭,一行人騎著單車隨走隨導覽,這裡的建築物大多不超過四層樓,因此可以看到最美的山景,以及一片綠油油的稻田,自給自足的生活環境,其實也挺好的!

布谷拉夫(Buklavu)在布農語意指平原的意思,部落約有230戶,因為年青人外出工作,所以目前居住人口約300人左右。

在日治時期就已有學校,從番童教育所到國民學校,路途之中曾存在著日式神社,以前上學還要跟神社敬個禮,循規蹈矩的生活方式,也是當時武陵地區的特別之處。

以前各個家族居住在各個山頭,在日治時代集團式管理之下,鼓勵部落人口下山,除了蓋房子還配有水田地,因此吸引許多家族陸續下山。

當時也會有釘子戶的問題,所以日本政府到了後期則採取強硬方式,燒掉山頭的村子,使得部落人口全部移居至此方便管理。

如今隨處可見各種作物,像是洛神花、甘蔗等等,還有整齊的道路與建築物,都是當時保留下來的規劃。

騎經一片稻田,深深被美景所吸引,八百公頃的水田面積,灌溉水源來自鹿寮溪,水質清澈無比,種出來的作物相當漂亮!

天色漸暗,我們一行人來到彩繪屋及休憩工寮,由工作假期的夥伴利用竹子、茅草和木頭等素材,搭建出來實用又美觀的工寮環境,不論晴天雨天都很適合來此休息玩樂。

到了夜晚,在LED的照耀下,好像來到異國般的浪漫氛圍,令人一來就愛上它!

豐富的晚餐饗宴滿滿一桌,有烤肉有青菜,還有在其它地方吃不到的螺肉等等美食,都是當地特別為我們準備的,真的好豐盛啊!

美味的烤山豬肉與炸南瓜,簡單調味就很好吃,許多菜色都是當地耕種出來的,吃起來也格外美味!

野味十足的熱湯在柴火上加熱,把排骨燉得入口即化,口感極佳!

在大自然的環境之下圍在一起吃飯聊天感覺非常棒,Biung說:「我膚色算是最白的,其他人晚上可能要打燈才看得見!」

此起彼落的歡笑聲,讓黑夜變得更熱鬧了~

一邊聊著百步蛇教布農族如何織出漂亮的布,以及分享生活趣事,一邊吃著部落美食,就這樣過了一個歡樂的夜晚!

晚上分開住在當地不同的接待家庭,感受在地最真實的生活體驗,其實也蠻有趣的~

早上起來,大家來到拉法倞早餐店用餐,就像是部落裡唯一的美而美,讓我們增添許多好奇感,原來在布谷拉夫還能吃到漢堡、蔥抓餅、奶茶,實在是太感動啦!

中西式價格經濟實惠,只要銅板價就可以吃到早餐加飲料,所以也是當地的人氣早餐店呢!

第二天的行程是前往卡那歲農場,開車行經鹿寮溪上的武陵吊橋,放眼望去,有著藍天白雲與青山綠水美景,就像來到人間仙境一樣,值得細細品味。

建議在此可以親身體驗走一遍,從橋上往下去一看,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呢!

越是深入山區,手機收訊越不好,最後完全沒有訊號,原來我們到了「老闆找不到之祕境」,既然收不到訊號,那就好好享受層層翠綠山巒的環境吧!

卡那歲農場有著文化傳承的使命感,一方面活絡部落產業,另一方面凝聚部落向心力,透過親子遊程、換工制度,讓更多人了解這個地方。

除此之外,也加入了許多創意概念,像是自給自足的分享文化、狩獵文化與保育、食農文化與採集知識、族語文化及歌曲教唱、競技闖關等等,盡心盡力做到精彩豐富的內容。

加拿水溪旁的加拿水社,是卡那歲以前的舊稱,擁有部落最遠的水稻田及舊伐木道路,附近還有鸞山森林博物館、鹿野高台、關山親水公園、金城武樹等景點,自然生態豐富。

遊客來此可以感受登山樂趣及品嚐獵人工作餐,還能製作羌笛、陷阱及射箭體驗,最後再來個窯烤Pizza   DIY,快樂的小旅行就是這麼簡單!

以前在製作陷阱時,都會在獸徑上找到最適合的點,挖深之後再用樹枝等工具做成卡榫,最後蓋上樹葉及路徑引導的障礙物,只要獵物一踩就會瞬間彈起。

喜歡射箭的朋友可以在野外體驗不一樣的感覺,取之於自然,工具隨手可得,也是老祖先的智慧!

部落裡,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生火,看到白煙就知道是人們聚集的地方。

大夥兒在此一起烤肉,感覺特別新鮮,用竹子串起醃好的豬肉,再放置火山烤熟,一邊烤一邊聊天,好玩又有趣!

山間的獵人餐,簡單的飯糰加烤肉,就是最豐盛的美味,除此之外,烤棉花糖也很好吃,夾在餅乾裡軟綿綿的,口感相當棒喲!

下了山之後,大家開始準備午餐,自己的PIZZA自己做,好好玩喲!

配料有花椰菜、蕃茄、雞肉、玉米、洛神花等等,將麵糰壓平之後塗上蕃茄醬,最後再加料上去,發揮自己的創意。

隨後一批一批送到烤爐之中,烤約八分鐘左右即可吃到熱騰騰的PIZZA,大家只要負責做,烤的部份就交給厲害的部落青年們,對火候的掌控也恰到好處。

烤好的PIZZA看起來超美味的,尤其在野外還能吃到這麼豪華的料理,真是人間天堂啊!

可愛的人們、有趣的故事,充滿豐富生態的卡那歲,還有溫馨的布谷拉夫,想體驗布農風情就一定要來台東延平感受一下~

記得,找最帥的那個Biung哦!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