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耶穌誕生的日子,聖母瑪莉亞抱著聖嬰的經典畫面,也是大家對聖嬰的第一印象。

據說早期航海家麥哲倫來到菲律賓時,曾帶來黑色木雕的聖嬰像送給當地土著酋長Rajah Humabon,而後歷經大火但聖嬰像卻無損壞,不可思議的現象有如神跡,於是居民紛紛前來朝聖膜拜,在發現聖嬰像所在處興建教堂,供民眾瞻仰。

菲律賓宿霧的聖嬰大教堂(Santo Nino Church)建築為1740年改建完工,後經2013薄荷島7.2級地震部份倒塌,再次重新強化結構。

自1990年9月起,每周五的彌撒移至新建的朝聖中心舉行,開放式的場地可同時容納3500人左右,每當彌撒日一到,總是吸引不少人潮前來參興,也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

一般而言,基督教只有聖洗聖事,但天主教有七件聖事,包含入門聖事(聖洗、聖體、堅振)、治療聖事(和好、病人傅油)、共融服務聖事(婚姻、聖秩),除此之外,彌撒聖祭也是天主教才有的儀式。

彌撒儀式過程包含進堂禮、懺悔禮(Penitential Rites)、求主垂憐經(Kyrie)、光榮頌(Gloria)、宣讀聖經(First Reading、Second Reading)、講道(Homily)等等流程,其間詠聖歌、做十字聖號,在彌撒儀式完成之後,也會降福(Blessing)於信眾的生命之中。

今天來到教堂剛好遇到彌撒日,室內空間充滿一片祥和的氣氛,精緻的天花板圖繪、華麗的建材地磚,有著神聖威嚴氣勢,百年教堂的確不同凡響!

旁邊的側廊還有聖母瑪莉亞像、耶穌與十字架、聖嬰畫像,民眾經過都會摸摸玻璃,希望能賜與祝福。

很多人都有疑問,為什麼聖誕樹都會有星星呢?

因為相傳聖嬰耶穌誕生時,天空中恰好出現一顆新星,因此成為代表的圖案象徵。對於聖經故事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到書局看看相關書籍,我覺得其實內容還蠻有趣的呢!

精緻的鐵窗紋路,讓教堂多了不一樣的美感,就像是在逛博物館一樣,每個細節都做得相當完美。

許多人停在耶穌神像前,靜靜看著祂為人們受苦受難的模樣,栩栩如生的雕像,如同肉身再現,也更令人深信神蹟的存在。

來到戶外,超大型的噴水池非常漂亮,不論哪個角度都很好拍,根本就是IG網美的打卡點嘛!

過了這個噴水池的小花園,就可以到排隊處準備看看聖嬰像本尊囉~!

(圖片來源: By Cofradiabsn - Own work, CC BY-SA 4.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66089044)

來到聖嬰像前,這個區域是不能拍照的,而且人潮眾多,大約只能停留個8秒鐘左右。

就像台灣的廟宇一樣,聖嬰也穿著新衣,相當慈祥的看著大家,默默的守護著這個地方,看完之後也會受到祥和氣氛所感動呢!

除了教堂之外,還有小型博物館展示著宿霧市悠久的基督教傳統,內有教士祭袍、百年老家具,以及信眾敬獻給聖嬰的各式斗篷,都是珍貴的收藏品,值得前往參觀。

燭台上的火光一盞接著一盞亮起來,全世界的人們都來此參拜,也讓香火更加鼎盛。

做完彌撤,回歸平常生活,信眾們也用最誠懇的心來敬拜,在心靈上得到交流。

到菲律賓的宿霧遊玩,一般都會安排麥哲倫十字架、聖佩德羅堡、Ayala百貨商場、SM City商場等景點觀光,而聖嬰大教堂也是必來的景區之一,除了歷史與建築之外,對當地人文也能更有深刻的體會。

即使沒有宗教信仰,拍照打卡也相當漂亮呢~

聖誕節不吃大餐,逛聖嬰大教堂,更酷喲!

(片尾彩蛋:出入口附近有大人小孩會乞討,包包多加留意)

聖嬰大教堂

地址:Juan Luna Street,Osmena Boulevard, Cebu City, Cebu.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