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茶香的南投鹿谷,總是有著濃濃的小鎮風情,此次不但來到茶園品茶,更走訪當地菜市場採買食材,夜宿竹林環繞的隱竹別院,趁著週末假期來趟兩天一夜小旅遊最適合不過了!

一早就到初鄉茶間體驗採茶生活,大家都戴起斗笠看起來挺專業的樣子,而這個採茶也是有訣竅的哦,那就是要一心二葉!

為什麼要採一心二葉呢?因為這個心可以平衡茶湯的回甘滋味喝起來更加順口,所以採起來費時費工,也讓好茶更加珍貴~~

手工揉茶的過程相當耗時,要不斷反覆的揉壓,不同於機器的地方在於,機器有時會將茶葉揉碎,會失去一心二葉回甘的口感,因此雖然做法傳統,但也是維護品質方式。

接著跟著茶葉達人一起來品茶,每一泡都講究溫度及水質,不同顏色的茶湯一出,大家驚呼連連,輕啜茶湯呈現不同芳香,而茶葉的好壞取決於個人喜好,生茶熟茶只要泡出來品質佳,杯杯都是好茶!

特別的是,在初鄉茶間還可製作自己專屬的茶罐押花,用自然的花草裝飾一番,讓茶罐更有生命力喲!

中午時分,遊客也可在此品嚐竹筍、蕃薯等在地食材風味午餐,充滿古早味的美食盡在眼前,在感受到最真誠的茶農生活!

太極美地的美,用言語無法形容,要親身感受才會了解,想像一下雲霧繚繞的茶園與竹林所帶來的幽靜感覺,走在長源圳步道之中也能讓心靈更加平靜。

在孟宗竹林裡享受清新的竹林浴,看著雨後春筍欣欣向榮的竹林地,心情也不自覺好了起來!

下午茶時間一到,大家一起來圍爐煮茶,原來煮茶還可以圍著煮,太厲害了!

其實光是泡茶這件事就有很多細節,水溫、時間掌握都相當重要,不同的茶葉浸泡的時間也會影響到茶湯品質,大家輪流分享高山茶、金萱、鐵觀音、東方美人茶等茶品,聽著解說進而對煮茶有新一層認識。

最後階段還有一個步驟,那就是茶葉的最後一泡還可以放入湯圓,搭配小點心一起品嚐,讓圍爐煮茶更多了創意與豐富度呢!

晚上來到小半天風味餐坊用餐,餐廳與當地小農合作,把在地食材用最純真的原味呈現出來,而且堅持不放味精,也讓民眾吃得更健康。

店內無菜單但可以依價位來搭配,菜色豐富又精緻,包括竹筍、茶香香腸、茶脯雞湯、苦茶油雞每一道料理都是店家拿手菜,色香味俱全實在是太好吃啦!

竹山招牌的蕃薯包也做得Q彈有嚼勁,讓人想起小時候回到三合院打開廚房蒸籠,吃到最單純古早味的感動,目前在台灣其它地方已經越來越少見了,還好在小半天還能吃到,真是太幸福啦!

晚上住在環境清幽的隱竹別院,座落於青竹文化園區之中,以竹子為主要設計與建材選用,就連睡的床也是竹炭床墊,躺下去就不想起來了乾淨又舒服,最特別的是早上還聽得到雞啼與蟲嗚鳥叫,讓人一住就愛上這個環境,實在是太棒了!

外面還有交誼空間,沒事大家一起來泡泡茶,悠閒的生活真是一種享受啊~

在交通部觀光局推動「小鎮漫遊年」搭配「春旅補助專案」之後,其實還有很多小鎮值得我們去探索,像是來到竹山的菜市場裡,採買今天要做蕃薯包與竹炭麵的材料,當地的店家攤販也都很熱心的與我們互動,這就是小鎮漫遊最可愛的地方!

當地名產捲仔粿口感獨特,有點像是粿仔條包饀料的感覺,清爽可口又有飽足感,也是其它市場看不到的特色小吃,除此之外還有其它老店也值得我們走走逛逛,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新發現喲!

隨後跟著太極廚藝學院的腳步一起採買蕃薯與竹筍,同時也才知道原來不同品種的竹筍還有不同的製作方式,依品種分別做為料理或醬筍,又長了不少知識呢!

要做黃金竹筍包真的不簡單,從外皮的製作到包餡料的過程都要很細心,一不小心就會把外皮給扯破,也因為真材實料,所以吃起來口感不會像加了很多水的樣子,反而更加Q彈,學會之後在家也可以做做看喲!

青竹文化園區的午餐也很有特色,像是竹筒飯與在地鮮蔬,再配上竹炭豆花,自然又美味!

午後還可以騎著竹單車四處逛逛,雖然是竹子做的但一點兒也不馬虎,還是能爬坡走山路,真的好厲害啊~~

騎著單車走訪劉厝耕讀三合院來杯桂花弄咖啡,在此不但可以喝咖啡,還可以體驗烘焙咖啡DIY。

在烘焙的過程之中,要隨時注意它的顏色變化,當顏色深黑時就可放入桂花進去烘焙,咖啡自然而然就會帶有桂花香氣。

走入太極美地,體驗初鄉茶間採茶趣、漫步長源圳步道,與朋友們一起圍爐煮茶,享用小半天風味餐廳料理,夜宿隱竹別院享受竹林美景,心曠神怡的兩天一夜小旅行,一定能有不同新感受。

立馬揪三五好友,一起來趟太極美地春遊小旅行吧!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