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達來部落 (11).jpg

上次來三地門鄉大約是四、五年前,印象中的三地門就是這幅群山綿延不絕的樣子,加上天氣放晴,玩得特別愉快!

此次特地拜訪的達來部落,早期因為交通不便,因此必須從舊達來遷到新達來,而舊名「達瓦達旺」的達來,保持村落原有風貌,在吊橋興建完工之後,才得以揭開它的神祕面紗。

1達來部落 (8).jpg

由於部落交通以小車較為方便,所以我們一群人就坐上這村子裡常用的交通工具,深入山林之中,準備越過吊橋抵達舊達來。

1達來部落 (24).jpg

 

1達來部落 (28).jpg

達來部落是三地門人口最少,且遷村最晚的部落,所以有些工程仍陸續進行中,因此不少志工朋友們來此協助修補石板屋及街道,共同保存這珍貴的部落生態資產。

1達來部落 (35).jpg

於民國七十六年完工啟用的「達來吊橋」,長約150公尺,走起來相當平穩,兩端橋頭可以看到排灣族特有的百步蛇與陶壺圖案,彷彿告訴族人記得祖先們的教誨。

1達來部落 (46).jpg

1達來部落 (50).jpg

這裡較推薦的方式是「舊達來生態步道+部落巡禮+體驗活動」遊程,由部落族人親自帶你深入這幾乎與世隔絕的石頭城,育教於樂的同時,還能享用美味的風味餐,只要花一天的時間就能感受這平時難得的體驗。

1達來部落 (86).jpg

導覽員沿路解說植物知識,帶我們來到這個小徑前,原來它叫「辭職坡」,這個有趣的名稱據說是外地來此工作的人,每天光是來回上坡路就夠折騰人的,所以每個人都受不了想辭職不做,從此就有了「辭職坡」的稱呼。

1達來部落 (127).jpg

花了一點時間走上山,看到的景象真是不可思議,原來是接待家庭石板屋,百年前矮房風貌,居然就這麼出現在我們眼前!

古人說,開門七件事:「柴米油塩醬醋茶」,沒有瓦斯的生活,得要燒柴才有開水,有了開水才能做飯,吃得飽之後才有閒情喝茶。這裡的生活取之於大自然,用之於大自然,有什麼建材就用什麼建材,有什麼天氣就靠什麼天氣種植,一切都是這麼的自然。

1達來部落 (128).jpg

隨處可得的石板,層層相疊,夜市裡石板烤肉的原始版本,吃野味也能吃出原味,就是靠這個。

1達來部落 (209).jpg

這裡的石板屋,就這麼一代傳著一代下來,沒有受到人為破壞,時至今日,成為台灣少有的文化之一。能夠看到這世外桃源的景象,心中感到格外興奮!

1達來部落 (198).jpg

山上不止種菜,也種植咖啡,量不多,但很實在,單純而實在!

1達來部落 (211).jpg

行經以前的教會所在地,這裡是人們的信仰中心,也是找尋心靈寄託的榮恩之地,雖然外觀只剩外牆,但仍能看出當年樣子。

1達來部落 (195).jpg

1達來部落 (137).jpg

逛了兩個多小時,時間來到中午,享用美食的時刻終於到啦!

1達來部落 (143).jpg

這裡採用少油的料理方式,包括吉拿富、野菜、石板烤肉以及排骨湯,吹著微風,享用美食,格外的舒服呢!

1達來部落 (144).jpg

1達來部落 (146).jpg

1達來部落 (147).jpg

1達來部落 (148).jpg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最重要的大事是什麼?那就是「打獵」啦!

射箭要射得準,才能打得到山豬,所以每位勇士都要受過嚴格的射箭訓練,才能成為合格的勇士。

1達來部落 (163).jpg

1達來部落 (166).jpg

一群人對著「稻草豬」做練習,玩得不亦樂乎,其實它有訣竅,就是力道與弧度的掌握,多練幾次,人人都能成為勇士喲!

1達來部落 (170).jpg

離開舊達來之前,導覽員帶我們到山腰的崖邊,望著山下的吊橋,說起唱山歌的故事,原來在山中還有這麼多有趣的事情!

1達來部落 (198).jpg

曾聽過排灣族古調,悠悠之中帶著堅強的曲調,從中找尋部落祖先的生活智慧,原來,這份精神只是不同形式存在著,在族人們的文化、生活之中,未曾消失。離開舊達來部落到新部落生活,雖然辛苦,但是有祖先智慧陪伴,腳踏實地的做,一定能開花結果。

新舊共存,重現往日風采,也需要大家共同來參與,一同為這跨越世紀的文化資產共盡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