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深坑 (6).jpg

深坑早期水運盛行,形成深坑老街聚落,由於水質佳,所以做起豆腐特別好吃,也是大眾對深坑的印象。

你知道嗎,深坑其實有四寶,鮮脆的綠竹筍、水質純淨的手工豆腐、考試包中的包種茶葉、自然環境養育的黑豬肉,都是深坑在地特色產物。在民間,也重視手藝的傳承,將草仔粿用鼠麴入料,取代艾草成為主角,就是傳統的鼠麴粿。

此次參與「鼠麴粿文化祭」行程,走訪「青山香草教育農園」,滿山滿谷錦花綉草著實令人驚奇,原來,深坑這麼美!

1深坑 (130).jpg

1深坑 (95).jpg

「青山香草教育農園」是一個結合餐飲、生態及活動體驗的地方,在主人的帶領下,展開我們的「神農嚐百草」之旅!

「來,吃吃看,這就是我們剛剛喝的魚腥草茶!」,隨手摘了一片魚腥草,聞起來有魚鱗上的魚腥味,原生長在較陰濕的環境,屬於寒性藥材,拿來當茶泡可以清熱解毒,所以也是花草茶中常見的植物。

1深坑 (8).jpg

走在小徑之中,意外發現薄荷也在其中,許多香草餐廳其實都會自家種些薄荷,需要時再從後院採摘。

1深坑 (97).jpg

1深坑 (113).jpg

金桔檸檬的金桔這裡也有種植,每年開花3~5次,每次開花結果都像這樣黃金飽滿。一路上嚐了肉桂葉及其它植物的味道,覺得香草的用途真的很多元,不僅可以泡茶喝,對人體本身也有不錯的幫助。

深坑 (134).JPG

茶園的茶樹下,舖著滿滿的花生殼,如此一來可以避免雜草的生長,春風吹又生的草對農人們來說是一大問題,用這種方法改善,真的還蠻有效!

1深坑 (104).jpg

園區相當用心的在植物下方設置解說牌,幫助民眾更快速更詳實得到正確的植物資訊。

1深坑 (129).jpg

外面下著大雨,店內的食材也準備得差不多了,洗個手,開始來做鼠麴粿囉!

深坑 (2).JPG

1深坑 (34).jpg

鼠麴草其實是菊科的一種,高約10~15公分,頭狀花序密集生於枝端,總苞片三層,金黃色,小花黃,外圍雌花,中央兩性花,食用可以止咳化痰,所以也是常見的藥用植物。

要摘這麼一大盤,可要花上許多時間,此次適逢文化祭,備量也比往常多,曬乾即可加入製作。

1深坑 (9).jpg

1深坑 (13).jpg

1深坑 (52).jpg

將鼠麴草剪碎,加入糯米漿之中攪拌,就成了粿的外皮。

1深坑 (85).jpg

1深坑 (33).jpg

1深坑 (90).jpg

1深坑 (25).jpg

這次準備的食材有菜脯、紅豆,做法是取適量米漿麵糰,包入一匙的餡料,握成團狀,放在香蕉葉上即可。平常深坑慣用的粿葉是「香蕉葉」, 但今天因為山上下雨,採香蕉葉太危險, 所以改用「月桃葉」。

1深坑 (19).jpg

1深坑 (29).jpg

1深坑 (31).jpg

做好之後拿去蒸熟即可食用,吃多少做多少,放個兩天其實還OK,吃起來帶有嚼勁,帶有淡淡清香,紅豆微甜搭起來最棒!

1深坑 (197).jpg

1深坑 (138).jpg

這裡還有其它自製美食,像是泡菜、菜脯、豆干,做得很入味,另有伴手禮也可以在櫃台處選購。

1深坑 (141).jpg

1深坑 (143).jpg

中午時分,我們一行人到對面的青山飲食店用餐,這裡的餐點結合深坑在地物產,來之前記得事先預約,店家才能為您準備最新鮮的食材。

1深坑 (145).jpg

1深坑 (162).jpg

看起來就忍不住流口水的「臭豆腐鴨血鍋」,微辣辛香,很下飯!還有肉質紮實的放山雞,沾點醬油吃就能品嚐到原有的美味。

1深坑 (148).jpg

1深坑 (160).jpg

柔順的茶油麵線與脆脆的蛋酥冬粉,也都是青山飲食店的特色美食。

 

 

 

 

 

 

 

 

 

 

 

 

 

 

1深坑 (154).jpg

1深坑 (157).jpg

清脆的炒竹筍與水煮蝦,也都是不錯的菜色。

 

1深坑 (164).jpg

1深坑 (168).jpg

涼拌梅子苦瓜其實算是功夫菜,苦瓜必須要先煮過,在醃的過程之中去除苦味,蠻用心的一道菜。另外還有這一大鍋薑黃雞湯,在冬天喝最適合不過,整個人都暖了起來了!

1深坑 (172).jpg

1深坑 (176).jpg

新鮮酥脆的糖醋炸魚,清爽的炒青菜。

1深坑 (180).jpg

1深坑 (185).jpg

用塩酥方式料理的孜然排骨,以及炸地瓜。

1深坑 (189).jpg

1深坑 (191).jpg

飯後再來盤水果及香草醋去油解膩,全部都是自家釀造,值得一嚐!

 

1深坑 (203).jpg

1深坑 (207).jpg

下午來到深坑老街,這裡什麼最多?豆腐多、小吃多,但這裡其實還有用鼠麴草做成的PIZZA哦!

來到「哈披薩HOT PIZZA」,一家蠻特別的複合式經營PIZZA,全台幾乎只有一家「房仲+PIZZA店」的店面,太酷了!

1深坑 (295).jpg

行程中,區長也與我們一起DIY做PIZZA,共同體驗平時難得的經驗!

1深坑 (220).jpg

過程其實蠻簡單的,首先用手擀麵糰,舖在鐵盤上,外圍再加入鼠麴草芝心餡完全包覆,這樣吃起來才會像麻糬一樣QQ的口感。

1深坑 (212).jpg

1深坑 (299).jpg

在底部平舖蕃茄泥,放上蝦子、花椰菜等等配料,而且料一定要加好加滿,吃起來才會大器,展現王者風範,哈哈!

 

1深坑 (234).jpg

1深坑 (279).jpg

我們一連做了四個PIZZA,每個出爐都引人注目,實在太漂亮了!

1深坑 (249).jpg

起司用了兩種所以特別濃稠,吃起來也特別的香,過癮!

1深坑 (273).jpg

1深坑 (322).jpg

「HOT PIZZA 哈披薩」在市區也有其它分店,主題明確,就是要吃披薩!

1深坑 (320).jpg

1深坑 (325).jpg

「鼠麴粿文化祭」行程的一天,就在披薩大餐中結束了,如果有人問,來深坑要吃什麼?當然是鼠麴粿+PIZZA啊!

1深坑 (342).jpg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