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光復的馬太鞍部落,因芙登溪而形成12公頃面積的大型濕地,春天有螢火蟲飛舞,夜間則有蛙蛙相嗚,各式各樣的鳥類與蜻蜓也把此當成自己家一般,共譜一曲美妙的田園交響樂。跟著導覽達人走入濕地,體驗食農教育,今天就從捕魚開始吧!

 

巴拉告是阿美族傳統捕魚工具之一,利用空心竹筒、樹枝、雜草堆做成三層式魚兒豪宅,蓋在河流之中吸引魚兒順著水流游入,在水池內長大後再捉大魚放小魚,如同大自然的冰箱,擁有取之不盡的海鮮食材,也是老祖宗的智慧。

 

 

撩起褲管走入池子之中,中間的人拿網、兩旁的人踢水,一步一步逼近,把水裡的魚兒趕到最角落,過程刺激又有趣,捉大放小永續循環,才能讓池子裡的魚兒源源不絕。

 

捕完了魚,上游還有野菜,從採摘時的清脆聲,就知道這野菜生長得真是好,自然栽種的翠綠顏色,是水質好壞的判斷標準,可見馬太鞍濕地環境非常好,連蔬菜都能感受到。

 

 

欣綠農園在推動食農教育不遺餘力,透過解說、DIY、美食各種面向,傳達友善環境與食品安全理念,讓小朋友在大自然中學習,也讓大朋友再次重返童年時的純真,回味田園間追著蜻蜓的那段青春。

解說員像是百科全書一樣,什麼花?什麼樹?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一個小時下來也讓我們知識滿滿,好像上了一堂自然生物課,收穫良多。

 

 

回到室內要來體驗搗麻糬,看起來簡單,實際拿起來卻是相當費力,趁熱分成小糰沾花生粉現做現吃,好像自己動手做所以特別好吃的感覺呢,哈哈!

 

 

欣綠農園最著名的石頭火鍋也是一絕,加熱後的石頭清洗一下即放入大竹筒中,由於溫度高,所以能一下子將魚肉與野菜煮熟,高湯有著魚湯精華,呈現最自然的甘甜原味,原來部落飲食文化如此有趣!

 

 

中午用餐過後來到紅米樂活館,內部以博物館與DIY教室的形態呈現,用不同植物或果實的種子來製作紀念品,動動手發揮創意,一隻隻可愛的蛙蛙就做出來了哦,卡哇依內!

 

 

一邊做DIY的同時,老師也會介紹種子的故事與生態解說,大大小小的尺寸應有盡有,小到如紅豆、大到如椰子,自由搭配上色,最後再吹乾即完成,整個過程實在是太好玩了!

在一片歡笑聲中,結束馬太鞍濕地行程,但更精彩的還在後面,因為待會要去體驗拔蘿蔔啦!

 

 

位於光復火車站後方的瑪布隆農場,一望無際的視野讓人心情愉悅,大田作物包含黑豆、白蘿蔔、食用肖竹芋(越南馬鈴薯)等等皆能在此看見。全區以天然方式栽種,正如阿美語瑪布隆(在一起)一樣,以友善土地的概念,傳達好食材共享之理念。

 

自都市返回馬太鞍部落的柯春伎,帶著兩個孩子回鄉接下家中農業,三代同堂過著自然田野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雖然辛苦,但很踏實。媽媽在一旁挖著越南馬鈴薯,不一會兒就挖好一大籃,小巧可愛的模樣,很好奇吃起來會是怎麼樣?

 

 

用清水洗淨後水煮或蒸熟即可,沒想到這越南馬鈴薯越吃越順口,又脆又爽口還帶著洋芋片的香氣,自產地到餐桌過程透明看得見,因此吃起來格外安心。

 

 

在農場裡還可以體驗拔蘿蔔,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動動手,辛苦過後的成果才是最甜美的,瞧這肥瘦不一的模樣,就知道在土裡自由生長才會如此,沒有農藥沒有化學物,對人體來說也更健康。

 

 

市面上很流行的黑豆茶,其實也可以自己動手做,瑪布隆農場提供炒黑豆茶體驗,將植物生味去除,增加炒過之後的香氣,泡起來更加回甘順口,經常喝還能保健養生,好處多多喲!

 

 

低碳飲食概念從減少農藥用量開始,到在地食材減少運輸過程,環環相扣缺一不可,來到光復鄉,別忘了深入馬太部落,體驗最自然的農作,吃最天然的食材,感受人與土地之間的共好,留下最美好的記憶。

 


《馬太鞍休閒農業區》

欣綠農園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全街60號

電話:(03) 8701861

 

瑪布隆農場

地址:光復火車站後方大華街轉入過平交道左轉即可到達

電話:0973610438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