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博物館幾乎很少看到有收藏飛機的,場地如果不夠大就沒有辦法容納這麼多藏品,還好美國什麼都大,就連博物館也不例外!

在泰特斯維爾就有這麼一間Warbird博物館,舉凡二次大戰到新型航空用品都看得到,還有空軍退役長官導覽解說,藉此了解人類發達的航空技術,也更珍惜沒有戰爭的和平時代。

Valiant Air Command Warbird Museum創立於1977年,持續收集超過45台各式各樣代表性的機型,由於博物館跟空軍基地連在一起,所以行程表上有許多活動都跟空軍習習相關,像是每月晨飛(Monthly Fly-In Breakfast)、航空技術競賽(Aeroskills Tournament)、聖誕派對(VAC Christmas Diner Party)等等。

最特別的是,還可以看到親自上過戰場的諾曼第戰役C-47 Tico Belle、60年代的A-4 Skyhawk、50年代的F-86 Sabre等等型號,內容豐富又精彩!

目眩神迷的航空特技秀人人都愛看,而美國海軍藍天使特技飛行隊(Blue Angels U.S. Naval Flight Demonstration Squadron)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於1946年成立,並由頂尖機師操作,許多高難度的動作都能做得出來,表演更是振奮人心。

複製德國的Fokker Dr.I Triplane,就像在宮畸駿卡通「紅豬」裡的飛機一樣,整體小巧而輕快,自一次世界大戰就以這種造型為基礎,就像是一台空中的休旅車一樣,行進自在可攻又可守。

觀察各式戰機細部構造完整,只要維護得宜隨時都可以飛,講師也帶我們看了炸彈放置處與機關槍(machine gun)位置,在面對敵人時又是如何放置炸彈?一顆炸的面積有多大?一台戰機可以抵多少敵軍?

從戰略上的考量,再施以有效的戰術,敵我消長之間就是勝負所在。

一個倉庫不夠放,還有戶外空間,這個博物館也太厲害了,順帶一提,這些都是已經固定在地上,不會真的飛啦!

C-47 Tico Belle曾參與過著名的D-Day(諾曼第戰役),更先後到南法、荷蘭、比利時、德國等地出任務,能夠實際踏上這台運輸機感覺實在微妙,好像也能感受到空降時的緊張感。

發生在1944年的諾曼第戰役,也就是搶救雷恩大兵的故事背景,當時德軍已經佔領大半法國地區,而且加強重炮部署的西歐戰線要搶灘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近300萬盟軍就這樣硬著陸,死傷慘重,卻也扭轉了歐洲版圖發展。

機內座位相當寬敞,還有可以看地圖的桌子,感覺像是長官在坐的地方,在長途飛行的時間裡,裡面也沒有廁所,可見當時作戰的軍人非常克難,一切都要忍耐再忍耐。

整台Tico Belle的長度大約有四台公車規模,寬度比台鐵的區間車大一點點,目測能擠上近百人綽綽有餘,若非親眼見到,真的很難想像呢!

因為很多展品經過維護之後,重新上漆就像新的一樣,可惜的就是看不到它原有歷史痕跡,像是來到美國隊長的拍片現場一樣,都是當時那個年代的車型與軍事用品。

博物館位置距離NASA只有5分鐘車程,所以很多人會順便到此一遊,不論是不是軍事迷,看到充滿歷史記憶的展品後一定能深受感動!

未來科技持續創新,我們也跟著歷史的腳步一起寫下新篇章,共同見證航空發展的美好。

Valiant Air Command Warbird Museum

地址:6600 Tico Rd, Titusville, FL 32780,USA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