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百年的歷史之中,因為地理位置絕佳,所以相繼有了荷蘭人、西班牙人、葡萄牙人佔領這片土地,而其中對台灣文化影響最深的故事之一,就是顏思齊率眾開墾臺灣了!

來到水林、北港地區設立十寨,並讓此處成為「開台第一庄」,對雲林發展有相當多貢獻。

今天就要走訪顏厝寮,同時來到老街找尋好喝的水林正宗青草茶,並參觀椬梧滯洪池、山腳社區、小陳的田畦邊果菜園,最後到冠弦吉他樂器社來玩烏克麗麗,精彩的小旅行,就從這有歷史意義的開台第一庄開始吧!

鄉間小路的房舍以紅磚為主要結構,看起來很有鄉土味,而在路口就能看到杜福安老師的漫畫指引方向,沿著走進去就可抵達顏厝寮。

U型馬蹄型聚落易守難攻,所以早期採此種設計規劃為主,現今社區大致上也沿用這樣的格局,而社區活動中心換身一變成為「顏思齊故事館」,記載著當地生活故事。

以紅色為主體建築外觀,內有長3公尺高4公尺的開台帆船,以及杜福安老師漫畫作品,可以同時了解歷史及知識。

來到頂樓還可看一片綠油油的稻田,美景盡收眼底,將此處設為小旅行第一站最適合不過了!

-------------

水林顏思齊故事館

地址: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顏厝寮43之1號

電話:(05)7850001   水林鄉公所農經課

另外一頭的水林鄉公所前廣場,從早上八點開始就有了精彩的活動,原來是結合表演、園遊會以及檢定測驗的烏克麗麗嘉年華,大朋友小朋友人手一把烏克麗麗,讓整個廣場都充滿悅耳的音樂聲!

水林鄉每年都會舉辦嘉年華活動,近六年來已有約3000人次來此參加表演,而近四年來更有5人通過最高層級的5級檢定,通過基礎級8級也有1400多人,在當地的文化風氣薰陶之下,儼然成為台灣的音樂之都。

今天有來自全國近50組烏克麗麗表演團隊,以及近400人參加檢定,從國小學童開始,就愛上這樣的音樂文化,也讓未來的主人翁多了一份氣質與自信。

來到老街可以看見許多老店林立,像是在地小吃及歷史悠久的輾米廠,還有疊得像山一樣高的甘蔗皮!

原來是水林正宗青草茶老闆正在削甘蔗,俐落的身手果然數十年如一日,不論要買甘蔗或是來杯甘蔗汁,來這兒就對啦!

位在轉角處的明顯地標,主要販賣甘蔗汁、青草茶、檸檬汁,小杯20大杯25一瓶50的公道價,在北部幾乎看不到,難怪能夠這麼受歡迎!

加了檸檬的甘蔗汁,喝起來自然清甜,不加其它調味料,以最原始的方式呈現,就像水林一樣純樸而實在。

-----------

水林正宗青草茶

地址:雲林縣水林鄉水林路343號

電話:05-7854240

隨後來到口湖鄉的網美IG打卡熱點,此地又稱為小日月潭的椬梧滯洪池,其實是利用椬梧農場100公頃的土地設置而成,其有效蓄水量為250萬立方公尺,用以保護口湖鄉低漥地區。

遠遠一看,水藍色的湖面與天空形成一幅畫,不時還有候鳥往來佇足,令人心曠神怡。

------------

椬梧滯洪池

地址:口湖遊客中心後方

中午時分來到口湖遊客中心用餐,來訪之前需要事先預約,讓餐廳方便備料,沒有制式的菜單,皆以當地食材為主。

整個空間分為室內與戶外區相當寬敞,亦有販賣其它在地商品可供選購,茶包罐頭喜歡都可以買回家嚐嚐!

一不會兒就上滿了一桌,就像滿漢全席一樣,鹽酥蝦、南瓜米粉、蒲燒饅、蛤蜊菜瓜等豪華菜色,口味都做得不錯,道道色香味俱全。

滷得入味的三層肉,軟嫩到入口即化,輕淋醬汁,吃起來格外下飯,不輪給外面連鎖魯肉飯的水準呢!

人數少的話也沒有關係,餐廳準備了個人化的套餐,菜色依然豐富,附有沙拉及湯品,做得相當精緻!

遊客來到口湖的時間,經常找不到可以吃飯的地方,有了遊客中心的供餐,也解決了海線遊客食的需求。

------------

口湖遊客中心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光明路163號

電話:05-7906601

有水塘的地方就有聚落,這是以前人來台開墾的置產哲學,而在水林山腳社區就有這麼漂亮的地方,不但擁有兩百年老榕樹,還有水塘美景,值得我們細細探索品味。

很久很久以前,吳、陳、曾家逐水草而居來到此處,雖然水塘沒有劃線,但彼此都有共識,不會相互干擾到其他人的範圍,就這樣一代接一代的發展,很多人看著老榕樹長大,但其實更像是老榕樹看著家族們的成長。

氣根錯綜複雜的老榕樹,還有著一串串樹鬚,就像老公公的鬍子一樣,充滿著智慧與歲月的累積,也像是有靈氣一樣默默守護這片土地。

紅磚造房的型式保留完整,有些地方只要整理一下,其實還蠻適合當民宿的,除此之外,網美打卡的愛好者也可以來此取材,不論是腳踏車、窗框、巷弄,都充滿濃濃的文青風。

百年歷史的老厝,還有著日據時代的富士山磁磚,看起來就很有古色古香的感覺,不難想像上上一代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農業發展的時代裡,曾是台灣社會的中堅份子。

長長的木造橋上,可以看到池塘上的夕陽,三合院方的大樹下,是當地最天然的聊天室,吹著微風泡壺好茶,自在而愜意。

-----------

水林山腳社區

地址:水林鄉山腳村

電話:05-7842886 陳弘毅

農村的空氣,總是感覺不一樣,離家工作二十多年再返鄉,彎下腰來從零開始,對一般人來說真的不簡單,青農背後的故事,肯定充滿許多堅強的意志力。

水林小陳的田畦邊果菜園以維護生態環境為出發點,希望能再重現小時候的田園風景,因此花費許多心力來復育環境,通過各項有機認證檢驗,並增加農村遊程的豐富度,除了開心農場之外還養雞養貓,最有趣的是還有羊咩咩呢!

 

溫室內種植蔬菜以及泥鰍池,因為環境對了所以就更適合動植物在此生長,才放入一批火焰蝦,過一陣子之後竟滿池都是火焰蝦,生生不息的樣貌,也讓水林地區再次回到那最純真的田園生態。

------------

水林小陳的田畦邊果菜園

地址:雲林縣水林鄉617號

電話:05-7842886 陳弘毅

位在小陳的田畦邊果菜園附近還有一處漂亮的地方叫做憨吉祕塘,走在鐵橋上面看風景,或是來到阿德的家咖啡店小歇片刻都相當不錯!

店裡的招牌地瓜瑞士捲不加糖就很好吃,吃得到最真實的地瓜原味,還有冰過之後的涼爽口感,之前也曾造成一股轟動,沒想到這裡還有如此祕境,真令人驚喜連連。

------------

憨吉祕塘、阿德的家

地址:雲林縣水林鄉山腳村尖山腳45-18號

最後來到專門製作烏克麗麗的冠弦吉他樂器社,建築外觀設計得十分有創意,裡面也有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烏克麗麗,有的造型很獨特,彈起來聲音清脆程度各有不同,也可依造自己的喜好量身訂做。

選材之後還要經過鑽孔、修磨,再透過上弦、調音來調整它的功能性,接近二十道作業手續,所以要製作一把好的烏克麗麗得花上不少時間呢!

後方就是工廠作業區,可以看到成排而列的烏克麗麗,流線造型質感相當棒,台灣製造的品質真的不同凡響!

現今的樂器價格不像以前這麼昂貴,人手一把烏克麗麗隨彈隨唱,也能為生活帶來多點樂趣呢!

------------

水林冠弦吉他樂器社

地址:雲林縣水林鄉水南村東陽街102號

電話:05-7835049 陳敬芳

人文薈萃的雲林地區, 除了有豐富的農業資源之外 ,更有著最認真的生活態度,應用在地資源做最有效益的發揮,也讓人看見繼往開來的精神,就像顏思齊當年來到雲林一樣,帶著雄心壯志引領在地一起展翅高飛!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