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自然生態保留完整,福地也吸引福人居住,忠寮社區的李氏古厝群,記錄著李家文人雅士及匠師的故事,在清朝的四位舉人之中,就有兩位叔姪同榜,時至今日不論在政界商界或藝文界皆有一席之地。

建築史家李乾朗、燕樓匠師李自然、素人畫家李永沱、詩人李魁賢等等人才輩出,光是北台灣就有四十幾座古厝由這批匠師製作,陽明山溫泉澡堂及中國國際大飯店亦是,在文建會推動古蹟維護事務時,也協助迪化街、林家花園、赤崁樓等地修護,保留台灣文化不遺餘力。

走訪社區,不經意發現柑仔店的阿婆在顧店,客人要什麼自己拿自己付,誠實商店的模式童叟無欺,也是當地人可愛的地方。

今天由鎮榮大哥帶我們走訪社區古厝,同時導覽附近風光,磚屋交錯於田間小路兩旁,左鄰右舍相互照應,不難想像當年繁榮盛況。

來到燕樓派所,依稀可看到牆上圖繪,一邊有松鶴延年之意,一邊則有逐鹿中原涵義。而「燕京」在春秋戰國時期即北京所在地,也是當時的首都,「燕樓」則為李氏宗族代表堂號,自大陸渡台後即以此稱號。

匾額上「燕樓派所」的四個大字,距今已有百年歷史,是忠寮社區珍貴古蹟。

古厝內部結構完整,磚、石、木造的形式能保留百年之久,在台灣地震風災頻傳的環境仍屹立不搖,不得不佩服先人們的智慧。

閩南式建築風貌,木造門上的花紋,以及透氣設計,都是匠師們精心打造的結晶,精緻細膩。

社區裡60歲以上人口佔了60%,更有三位超過百歲以上長者,從教育傳承再次看到新一代新希望,舉凡生態、文史都在學習範圍之中,也讓忠寮社區的古厝文化完整保留下來。

除了辦理有機生活小學堂,從室內研習到戶外踏查,更廣邀各界專家達人到社區指導教學,同時也鼓勵青年返鄉,推廣無毒友善耕作,一起發展精緻農業與生態旅遊。

百年古厝與3C電器,就像是新與舊的對比,跟隨時代而走,不隨時代而逝。

一路上還可看到許多名人故居,建築形態都十分有特色,想看淡水百年發展史,走一趙忠寮社區就看得見!

枝繁葉茂古木參天,就像走入阿凡達世界,老樟樹竟能長得如此茂盛真是令人讚嘆!

目測約有七層樓高,人們仰望著大樹,抑或大樹俯看世界,都是維持生態環境重要性的最佳見證。

河川生態復育,是當地積極推動的工程之一,在外來種與原生種的競爭之下,難度確實高了許多。尤其在國際化的衝擊之下,早期鼓勵休耕政策,用了大量除草劑使表土流失,同時貫行農法以農藥化學肥料為主,致使生態失衡情形日益嚴重。

目前在演戲埔腳生態體驗區以永續生態為概念,建置多功能生態池,以及環保太陽能的風光互補路燈,在水資源上也希望用過的水到了下游仍保持乾淨的狀態,不論是灌溉或其它用途都能重覆使用。

口湖子原生植物園區則用在地材料蓋土埆厝,同時維護生物多樣性,從點、線、面串連,讓忠寮社區再次回到兒時純淨的生態環境。

肥沃的土地上,對於資源再利用也相當講究,將綠竹筍以粉脆方式處理,靜置轉換為有機肥,再利用菇類栽培,經破碎與分篩製作最後施放於農作物

有植物界紅寶石之稱的洛神花,盛產期遍地鮮紅,剝下脆脆的花瓣,就可以用來做果醬或其它料理,也可用工具快速取花瓣俗稱「捅洛神花」,目前產量日趨穩定,品質也都有一定水準。

在社區營造走在環保尖端,一片綠地之中,建置許多太陽能板路燈,以最自然的方式讓能源有了再生循環。

公共空間放置農村傳統碾米設備水碓,代表著刻苦耐勞、任勞任怨,也提醒大家重返初心不忘本,精神意義大於功能性。

民眾來此可以體驗洛神花DIY,聽專人解說生態導覽,同時還能欣賞古厝美景,晚上再回淡水逛老街,一日生活圈樂活又健康!

致力於農村事務的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今年推動「107年新北地區區域亮點暨跨域整合發展規劃 」,讓民眾都能共同參與在地食農小旅行,以農村再生社區作為基地,推展食農教育。

目前已有青農陸續返鄉回到社區,認同生態理念,未來也將再次大顯身手,再創一番事業!

住在這裡的人們,是幸福的;來到這裡的人們,是愉悅的。因為視野不同,所以創造更多價值,對於未來,也有著多樣的可能性。

忠寮社區走過近半台灣歷史,保留生態與古蹟,不忘前人的教導,重返初心,繼續走向下一個世紀。

忠寮社區

遊程資訊:

地點:淡水忠寮魚菜共生示範園區(251新北市淡水區後寮6號)

聯絡窗口:李鎮榮0931-037-193

遊程定價:

導覽+體驗 3000$/10人(10人成團,最多20人一團)

社區有機風味餐200$/人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