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裡的營養午餐,每天總有琳瑯滿目的菜色,辛苦耕作的農夫們,又是如何種出健康又美味的蔬菜呢?

傳統農業是靠天吃飯的行業,循著二十四節氣而有不同的種植方式,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為區間,每一次的收成,都令人充滿期待!

來到新北市石門區的「樂采豐有機農場」,主人趙大哥才剛忙完又親切的接待我們,純樸的農舍之中,牆上一張張獎狀就是專業的最佳證明。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長期在外工作之後看到蒼蒼白髮的父母,讓自己驚覺是不是該返鄉照顧他們,因此回到故鄉從頭開始。

鬆土、播種、灌概、採收過程辛苦,但對的事就應該值得堅持,因為耕作時常活動讓自己身體越來越健康,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年輕,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呢!

自產自銷的有機蔬菜,以友善耕作方式對待土地,生生不息的自然循環,生長出來的蔬菜自然吃得更安心。

噴灑農藥雖然快速有效率,但對消費者健康有許多害處,把關就要從自己開始做起,因此「堅持有機、食在安心」就成為樂采豐的核心精神,看到學童們把午餐青菜吃光光,就是對農人最佳的肯定!

原先荒廢二十年的農地,在趙大哥利用週休二日的打理下,開始有了新的契機,而後全心投入在農村再生事務,104年開始有機耕作,105年申請認證(需2年轉型期),在107年3月年正式升格有機,十多年來的努力一切都值得了!

因為北海岸雨季長,而且日照不足,相較於南部日夜溫差不大,在經濟效率上不利於水果種植,就像是中秋節過了之後才產柚子肯定滯銷,而種菜的話若加上溫室來控制溫度亦能防雨,因此有了建置溫室的想法。

冬天產期60天才能採收,10月以前則為28天,若在23度以下的溫度約為45天,許多農業知識都是從做中學,勤做筆記的趙大哥從無到有,每一步都走得踏實。

目前供應學校營養午餐廚房食材,包含金山金美國小、萬里國中、大鵬國小、野柳國小所吃到的青菜,皆從來自樂采豐有機農場,一來因為偏遠地區供貨不易,二來透過農業局媒合,也讓趙大哥的農場漸漸打開知名度。

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對土壤的知識也是如此,通常採完菜之後,要整地施機肥,讓土地休息十四天之後再做下一輪種植。

台灣土壤一般為PH6.8偏酸,而樂采豐為PH5.2,運用精密的土壤檢測儀,改善調整到PH6左右,種出來的蔬菜品質也漸入軌道。

門口種植許多金針花,開滿整片的時候相當壯觀,以不用農藥為原則,也能如此成功。大夥兒跟著趙大哥的腳步一起走訪園區,整體動線流暢,規劃得相當完善。

大朋友小朋友來此除了育苗體驗之外,還能親自操作機具整地,推的時候要很有技巧,輕輕的碰觸就能把土撥得很鬆,整個過程相當歡樂!

良好的水質與土壤,再加上肥料三要素氮、磷、鉀,給予蔬菜適當養分,種出來的品質才有好的呈現。

大家同心協力的種完一排幼苗,好像照顧一個小生命一樣,希望能看著它長大,有一種很療癒的感覺呢!

小朋友們難得來到農場,一般只能在超市裡看到蔬菜,而樂采豐有機農場也希望透過生態教育,讓大家了解產地到餐桌的過程。

走進溫室,又大又紅的辣椒也很給力,每一支都長得比巴掌還大,用剪刀輕剪即可取下,不一會兒就採收一堆,好有成就感呢!

在導覽的過程之中,也獲得許多有關於蔬菜的知識,偶爾參加如此充實的農場之旅,其實也挺不錯的。

除此之外,園區裡也養了遊牧雞,可以幫忙吃害蟲,就像是菜園裡的管理員一樣,非常可愛!

致力於農村事務的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今年推動「107年新北地區區域亮點暨跨域整合發展規劃 」,讓民眾都能共同參與在地食農小旅行,透過有機食農教育更能親近這片土地與大自然。

對於第一次來訪樂采豐有機農場的民眾來說,除了增加知識與農村文化體驗,還能感受農民們的工作辛苦之處,更加珍惜餐盤中的蔬菜食物。

在這座開心農場裡有溫暖的陽光,也要有清新的空氣與純淨水質,才能讓蔬菜長得更加漂亮,更重要的是,對於土地的友善耕作,才能造福更多後代子孩,成為正向循環,生生不息。

來到樂采豐有機農場,一起大手牽小手走入綠色世界,探索美好田園風光吧!

樂采豐有機農場

農事體驗 一:整地(機具操作體驗)+培土(建畦)+種植菜苗

農事體驗 二:種金針花體驗

導覽+農事體驗(二擇一)+伴手禮

(大人500g蔬菜/人;小孩一盆菜苗/人)400$/人,10人成團,最多25人一團

地點:石門有機農園(新北市石門區山溪里老崩山29-1號)

聯絡窗口:趙文賢0972-109-385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