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DSC_0785

位在海拔七百至八百公尺苗栗山區的薑麻園,是非常容易起霧的地區,風光旖旎的自然環境裡,生長出來的老薑矮短肥大、辣度適中,適合做成各式薑類料理,早期各地引進這裡的薑種來種植,因此不論南投、台東、宜蘭的薑都有不錯的水準品質。

而種植薑需要排水性良好的環境,加上種一年要休息六到九年左右,因此當地把土地分為六等分輪作,產量雖不多但品質相當精緻。

雲也居一

雲也居一2

薑麻園取名來自客語「薑母」發音,位於苗栗縣大湖鄉與三義鄉交界處,在地民宿、餐廳、果園隨著時代的演變,加上青年返鄉注入新活力,逐漸從一級生產、二級加工擴展到三級銷售與服務,提供民眾更加優質的農作產品與體驗,也為傳統農業帶來全新面貌。

疫情期間全台各地人潮驟減,但山區裡的薑麻園人潮不減反增,雖然少了大巴但卻多了小車與家族旅遊,遠離人擠人的地區,多多接觸大自然,更加凸顯觀光結合自然生態的重要性。

1DSC_0936

從民國七十三年的草莓、桃李自採觀光果園,發展到現今結合民宿、餐廳與生態導覽的「雲也居一休閒農場」,透過農委會協助田媽媽認證,以及研發客家與特色料理,同時生產南瓜、百香果、草莓、桃子、李子等蔬果作物,漸漸成為民眾來此必訪的特色民宿餐廳。

有了多年的經驗累積之後,不斷改善農作方式,目前更推廣無農藥無化肥栽種,希望把最健康的農作物提供給消費者。

紅肉李

五味俱全的特色料理擺滿一桌,精緻合菜包含薑軍米糕、香薑雞、薑爆蝦、薑母雞酒、薑香元蹄等特色菜,還有薑黃烤鮮魚等手路菜,道道美味好吃又養生!

夏天想來點清涼冰品的話,來杯濃郁的薑汁冰沙與酸甜的紅肉李冰沙,吃得到真材實料,令人大呼過癮!

除此之外,還有客家風格的黑糖薑麻糬,製作方式有點像牛汶水,自己動手做做看十分好玩!

田媽媽

0DSC_0801

薑母雞酒

0DSC_0820

薑香雞

0DSC_0861

1DSC_0864

1DSC_0873

薑的功用非常多,還能拿來做生薑蒸汽泡腳,正如杜甫所說的:「鐘鼎山林各天性,濁醪粗飯任吾年。」

每個人喜好不同,在「鍾鼎山林」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角落,一邊享受高海拔無邊際美景,一邊給予腳部舒緩解壓,輕啜暖呼呼的熱薑茶,釋放一整天疲憊。

蒸汽泡腳 (1)

蒸汽泡腳 (2)

鍾鼎山林

0DSC_0043

將自家栽種的薑黃運用在食材之中,製作成養身薑黃火鍋、薑黃茶葉蛋與薑黃牛奶,沒有厚重的辣味,反而呈現淡淡清香,吃起來風味獨具相當有特色!

「鍾鼎山林」擁有極佳地理位置,來此品茗看風景,當然也少不了甜點來搭配,芋頭米糕、香Q紅豆糕再來杯傳統醃梅茶、竹薑撞到奶更是絕配,也是店家不斷研發的成果,客人來此都能感受到店家的用心。

0DSC_0966

1DSC_0958

薑黃牛奶

薑黃蛋

保持農村純樸的氣息,是苗栗薑麻園給人的第一印象,苗栗縣薑麻園發展協會的會員各有不同賣點與特色,雖然都以薑為主題,但薑的應用及DIY活動大大不同,目前也與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鄉村旅遊協會持續推動一系列相關活動,歡迎民眾一同參與,有興趣的民眾可電洽協會詢問相關事宜。

苗栗縣薑麻園發展協會電話:(037)951-870 網址:http://130.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