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苗栗泰安溫泉遠近馳名,每到假日總是車水馬龍,順著清安道路則可來到清安豆腐街。初到此處就被它獨有的氣質所吸引住,不僅能品嚐美食賞美景,還能從建築語彙之中找到百年輪廓,著實令人驚喜!

早期泰雅族祖先以洗水坑為居住地,聚落範圍不大,僅介於汶水溪與洗水坑之間,而後又有客家移民長住於此,文化融合而逐漸形成商圈。

汶水溪雖然混濁,但洗水坑卻擁有清澄甘醇的水質,用來做豆腐最適合不過,因此發展成為清安豆腐街。儘管物換星移,石磚路、木招牌以及濃濃的人情味,依舊不變。

不論是一家接著一家吃美食,或是走馬看花逛個大概,都能找到自己要的樂趣,數十年如一日,這就是清安豆腐街的特有魅力!

image

image

一路上經過的店家生意都還不錯,前有德春雜貨店、清安豆腐店、洗水坑豆干鋪,中有糕粿粄之家、28老店,後有黑皮臭豆腐、老街好吃豆花、鄒族圓盤烤肉,每隔一段路總能給人新鮮感。

無招牌的攤販們與蔬菜小農,則以最熱情的招呼聲歡迎來客,將自家最好的品質呈現出來,只須兩三百元就能提個雙手滿滿,享受逛街血拚的樂趣,一點兒也不輸百貨公司呢!

image

image

秋冬收成的芥菜,做成梅干菜、福菜、酸菜,用來拌炒或煮湯都非常美味,爽脆口感與酸鹹滋味,配飯配麵亦百搭。

農民自製菜脯料多實在,而且價錢不貴,來往遊客多半都會佇足觀看選購,懂吃的大媽們更是人手一袋特別誇張!

image

image

三支一百的現烤香腸,香氣傳遍整條街,意圖使人用新台幣下架,現烤的,真香!

店家特製滷豆干也不遑多讓,將方形豆干切成三角形滷得更入味,鹹香多汁的口感,買回家一邊追劇一邊吃剛剛好。

image

image

清安創始店的黑皮臭豆腐,打破傳統思維,加入中藥材醃製成為黑皮豆腐,也帶來不少創意。

簡單明瞭的產品品項,清楚將主角突顯,除了綜合豆腐、黑皮豆腐、白皮豆腐、麻辣鍋之外,還有肉燥飯、竹筍湯既可吃得飽又吃得巧。

image

image

老闆建議我們先吃黑的再吃白的,黑臭豆腐吃起來口感較為紮實,有點像壓得較緊密的豆渣,而外皮帶著些許韌性,卻又一咬而開,厚實的臭豆腐多汁夠味,越嚼越香,差異不大,是一般人可接受的範圍。

image

image

白臭豆腐吃起來則較柔軟些,一樣多汁一樣香,光論脆度的話,還是得給白臭豆腐一票,經典口味還是禁得起時代考驗的。

但最令我意外的是,肉燥飯竟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吃,以精燉滷汁取代一大匙油,吃起來香氣十足又不油膩,而且份量給得也蠻多的,四十元就有一大碗,相當划算!

image

image

來到老街盡頭,眼前出現的是鄒族圓盤烤肉,奇怪?這裡不是泰雅族嗎?怎麼會有鄒族呢?

原來在阿里山的鄒族區域裡,經常可見超大圓形烤盤,因為太有特色了,不論是烤肉、烤香腸、烤竹筒飯都能一次滿足,所以就出現在熱鬧的老街上,而且生意還不錯呢!

點了一份烤肉,老闆很大方的給了大把洋蔥,烤肉夾著洋蔥一起吃,炭火香氣相當濃郁,肉質偏乾,但仍保持一定的柔軟度,一份一百元經濟又實惠,喜歡吃烤肉的一定要來試試。

image

image

image

淙淙流水的洗水坑旁,點杯奶茶看看自然天成的美景,遙想夙昔從無到有的開發歷程,嗣後日益昌隆的模樣,就連小狗狗也覺得自豪,坐在博愛橋上不動如山,像在自家後院一樣從容不迫。

漫步在清安豆腐街,大口呼吸自然空氣,沒有都市的商業氣息,反而更有在地特色,買一把薑、一盒草莓都能感受到農家誠意,這樣的地方在台灣可說是越來越少了。

綜觀各地老街,很多人都說每況愈下,但其實最核心的在地文化只要好好保留著,即使十年、二十年,依然能呈現它的價值所在,換個形式運作,一定能吸引新族群到此一遊。

image

image

初訪清安豆腐街,就愛上它這種一步一腳印的精神,美食、農產品、伴手禮價格合理不暴利,店家有問必答的服務態度,公廁等公共設施也都相當體貼,來一趟老街,絕對讓您滿載而歸哦!

image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