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23

位在延平北路及涼州街口的仁安醫院,與週邊建築形成強烈對比,保留日治時期紅磚與洗石子外牆的原始樣貌,默默的佇立在台街頭。

幾次經過都不曾察覺,原來,古蹟就在身邊。剛好週末閒來無事,就進來看看它的內部奧妙吧!

DSC_0584

兩層樓高的建築,一樓部份為古蹟文物展示處,二樓為講座活動空間與私人住家。

騎樓四週細細觀察,從它的外觀看得出來老台北的風華歲月,雖然現已無營業,但不難想像醫生看病、病人候診的情境。

DSC_0576

進門的地方有一個掛號、領藥窗口,早期護士工作的地方現已由導覽志工取代,印象中護士貼心叫號碼,變成了志工的「歡迎參觀!」

DSC_0575

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看醫院的儀器設備,在醫療資源稀少的年代,完全依賴傳統工具看診。

夾子、鐵盤、藥罐、醫療五金工具、吊點滴、X光機等等應有盡有,讓人看了眼花撩亂。

DSC_0558

▲傳統的看診設備,保存狀態相當良好

DSC_0547

關於這裡的歷史,介紹上大致這麼說的:

柯家先祖來台乃起源於一位寡母帶著三子渡海來台,逐漸傳衍後代,枝葉繁盛,直至第六代柯郎(柯謙諒之父),於今大稻埕及台北橋一帶開墾水田並種植茉莉花。

由於柯家家族與淡水馬偕博士之家家族後代有姻親關係,也深深影響柯家與基督教及從醫之淵源。

由看診內容來看,柯謙諒醫師可謂是博而廣的綜合科醫生類型包括小兒科、牙科、婦產科、耳科乃至花柳性病等無所不包,最擅長且負盛名之處在於處理難產,有多次救助難產病例。

(資料引用自: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DSC_0551

歷史悠久的古董看診桌,上頭放著許多老事物。 

DSC_0552

小小一個空間裡能夠擺放這麼多文物真的相當不簡單,也感謝志工們熱心解說,讓我們看文物還能了解它背後的故事,真的相當具有教育意義。

DSC_0554

▲祖傳藥方就在這裡!!

DSC_0556

▲手寫看診項目,年代久遠

DSC_0542

據說這門的頂端設計是醫生娘的設計,看似狀元帽、官帽的弧型,希望後代子孫能福福氣氣。

DSC_0544

DSC_0562

除了瓶瓶罐罐之外,還有不少得獎獎牌,都是柯家用心經營的成果,世代交替維持不變的行醫精神,的確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DSC_0568

DSC_0567

▲藥包、藥袋等用品展示

DSC_0531

放置X光片的地方,功能齊全保存良好。

DSC_0529

這一包看起來大有來頭,外觀些許破損,不用開鎖它其實就已經開了 = =

DSC_0570

另一邊的空間,則有台灣交流的小小園地,寫張小卡片支持災後日本,獻上祝福。

DSC_0539

要寫什麼好呢?畫畫好了!

DSC_0532

看起來有點怪怪的向日葵,但有沒有很陽光啊!祝福遠方的朋友能平平安安,否極泰來!

周末午後又長了不少知識,讚啦!

DSC_0537

仁安醫院
地址:台北市延平北路及涼州街口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