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南投分局為推廣食農教育,委託禾樸文旅開發「好食曆」及「低碳里程」二套桌遊,於107年6月13日在臺北松菸誠品舉辦創新桌遊出版暨聯名推廣記者會,並邀請長期致力於推動食農教育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合樸農學市集、台灣友善書業合作社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外,也邀請彰、投、雲、嘉等縣市對食農教育議題,不遺餘力的農村夥伴前來共襄盛舉,期望透過共同聯名推薦的方式,讓此款別具教育意義的食農教育桌遊,能發揮其寓教於樂的影響力。

「好食曆」桌遊是從二十四節氣結合食材作物來傳達食當季、食當令的自然飲食知識,而桌遊「低碳里程」,則是以一顆蛋的生產方式瞭解全球化與在地化的農業發展差異,進而內化省思現今的生活習慣,兩款桌遊皆別具特色,未來除了在五南文化廣場陳列販售外,也可直接向台灣友善書業合作社訂購,屆時歡迎有興趣的民眾選購。

「低碳里程」桌遊推薦人合樸農學市集創辦人陳孟凱指出,台灣一天吃掉一千多萬顆蛋,集中飼養、大量製造的過程中,不論是飼料、肥料、農藥、運輸等等,無一不是使用石油能源,當然相對製造出更多的溫室氣體。

希望透過一顆蛋的生產旅程,反思人類可以選擇在地、當季、友善種植的食材,甚至可以開始考慮在自己家中養雞生蛋,減少對石油的依賴,避免對環境造成更多的傷害。

隨後現場媒體也一起體驗桌遊樂趣,策略思考與腦力競技之下,對於食材的看法也就不一樣,寓教於樂的遊戲形式,讓更多人能珍惜許多美好事物。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長張明純說,餐桌上的食物,運用多種食材融合,食材與食材間不同的口感、色澤迸出鮮甜滋味,這是我們每一餐的日常。在每種食材背後串聯的是一種種的農業耕作,延伸出的不同的農業脈絡。

當我們選擇當地友善種植的當令食材,就等於縮短食物的運輸里程,等於減少交通工具的碳排放量。讓我們透過桌遊來認識食物里程及了解節氣食物。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表示,農村其實就是最能直接傳遞農業知識教育與體驗學習的教育場域,現場除了能透過食農教育桌遊體驗把農業及正確的飲食知識帶回家外,也能讓小農現場展示食農教育基地的風土人文、飲食文化與生態環境,讓民眾享受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四縣市從山林、沿海到平原在二十四節氣中的農耕文化與產業特色,體驗農村旅遊深度與品質。

(後續食農教育相關訊息也請持續關注官方粉絲專頁:農村小童 https://www.facebook.com/villagechild.TW/)。

聯絡人:禾樸文旅 劉瑛涓執行長

電 話:0911-753253

e-mail:hopuwenlu@gmail.com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