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華龍社區 (117)

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規劃澎湃農村一日遊活動,內容豐富充實,透過一整天的活動讓民眾感受到在地社區魅力,也讓假日時光更有意義。

位在新竹縣芎林鄉的華龍社區,大約有100戶左右人口,社區裡的居民聽到有客人要來拜訪,迫不及待準備活動、食材招待,在土地公廟旁煮起飯菜,令我們覺得好窩心,現在就一塊兒來瞧瞧吧! 

新竹華龍社區 (15)

▲可愛的小鹿歡迎來訪遊客

新竹華龍社區 (13)

▲蓋建築用的竹子,必須以硫磺滾水煮2天才能確保耐用防腐

新竹華龍社區 (125)

今天所看到如此美好的環境,其實有段小故事。

前些年工廠林立,河流不再清澈,魚群生態驟減。所幸有一群熱愛環保的義工們,花了一整年的時間護溪護魚,如今,我們看到的環境,更要好好珍惜它。

雖然來此只有短短一天的時間,卻讓我感受人與自然共生的小小幸福,參拜完石爺石娘後,拿著環保碗筷一起來做米食DIY吧!

新竹華龍社區 (9)

鹿寮坑取名自早期梅花鹿在山林間棲息,獵人們沿路築起小寮,加上此處為山谷地形因而得名。而這裡正是道地的客家村落,擁有特殊的民間信仰,石爺、石娘就是當地人對自然生態存著敬畏之心,一代代流傳下來的信仰。

新竹華龍社區 (134)

▲據說摸摸石爺石娘可以帶來好運哦!

新竹華龍社區 (44)

大家陸續到了土地公廟後,經過一輪傳統米食詳細說明,大朋友小朋友都磨拳擦掌躍躍欲試,究竟誰做的比較好吃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新竹華龍社區 (64)

首先登場的是象徵長壽福氣的紅龜粿,我們要用的就是這個木製模子,上頭有烏龜、壽桃、銅錢花樣可供選擇,用力一壓,即刻成型,是不是很漂亮呢?

新竹華龍社區 (62)

新竹華龍社區 (50)

喜氣洋洋的壽桃造型也不賴呢!

新竹華龍社區 (52)

 做完了紅龜粿,再來就是草仔粿囉!加入艾草的外皮,包裏真材實料的香菇菜脯,究竟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新竹華龍社區 (74)

新竹華龍社區 (77)

第一次做草仔粿真的很好玩,沾些油在手套上,壓平外皮後把滿滿好料放進去再包起來,最後捏個中央山脈出來就大功告成啦!吃起來Q彈帶勁,客家菜脯在舌尖跳舞真是太好吃哩!

新竹華龍社區 (79)

這裡的農產品以自然栽種為主,也許在菜葉類表面上看到被蟲啃的小洞賣相不佳,但可以肯定它自然生成,不會有太多添加物或化學藥劑在上頭。重點是,幾枚銅板就可以買好幾樣菜了,非常划算! 

新竹華龍社區 (30)

新竹華龍社區 (90)

中午時間到,社區媽媽們合力完成一桌桌美味佳肴,每一道菜都超下飯,不一會兒就吃了兩三碗飯。

真的好久沒有大伙兒一塊吃飯這種熱鬧感,在華龍社區又重新感受到了,我相信大家會喜歡這個地方的,找個週休二日來這裡走走吧,一起發掘旅行中的小幸福。

新竹華龍社區 (135)

新竹縣芎林鄉華龍社區位置

 華龍  

香菇農場 (16)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