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61

日前,在好山好水的日月潭國家風景區裡,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及交通部次長范植谷聯袂宣布,全國首座「國家級低碳旅遊智慧觀光風景區」在此成立,推動低碳旅遊從交通工具開始!

只要透過悠遊卡套票,就能享受電動公車、電動汽車、電動船、纜車及自行車的無縫接軌服務,對觀光發展可謂大躍進式成長!

DSC_0276

交通工具會排出大量的碳,對空氣影響甚鉅,而且日月潭停車空間及路寬有限,一次太多大小車輛進出不便,低碳共乘可減少這方面的問題。

目前推出的日月潭套票,分為基本款、樂活款、好行款、暢遊款,自選行程還包括雲品飯店、大淶閣飯店、碼頭飯店、九族文化村、紙教堂、造紙龍、鄧麗君紀念文物館、惠蓀咖啡、一壺山水、可可樹巧克力工房、Toyota電動車、捷安特、美利達、順騎自然單車租賃......等。

DSC_0212

未來,只要持卡就能一卡走遍日月潭,院長也親身示範使用方式,四種悠遊卡套票內容如下:

基本款:日月潭遊湖巴士一日券、日月潭纜車、乘船、特製悠遊卡。

樂活款:台中-日月潭站來回車票、自行車租賃、乘船、特製悠遊卡。

好行款:台中-日月潭站來回車票、日月潭遊湖巴士一日券、日月潭纜車、乘船、特製悠遊卡。

暢遊款:台中-日月潭站來回車票、日月潭遊湖巴士一日券、乘船、特製悠遊卡、九旅文化村門票(含纜車)。

DSC_0283

Mr.Ray也親身試了一次日月潭電子套票,自高鐵台中站可接駁到日月潭,時間約1個小時左右,省去大老遠開車的麻煩,補完眠充滿活力玩日月潭不是更棒嗎?!

DSC_0886

下了車,上個厠所,準備來去搭船囉!

DSC_0894

日月潭的環境極佳,除了人潮多了點,還真的蠻清幽的,而傳統的柴油船發動時常產生噪音,而且有濃濃的柴油味,不習慣的人很容易就暈船了。

還好,現在還有另一種選擇----------電動船。

DSC_0918

搭上電動船聽解說,途中還特地熄火讓大家感受山與水的對話。電動船的好處在於,它不會造成週邊汙染,連噪音也減到極低,在船上講話不用再喊來喊去,是技術上的一大突破。

DSC_0928

不一會兒,來到日月潭的拉魯島,遠看近看都很美!

DSC_0952

傳說中,邵族的祖先為了追逐白鹿,自深山之中追到日月潭的光華島,這座島被視為祖靈安息與溝通之島,只有族人能踏上這島,現今改名為拉魯島(Lalu)。為了保護拉魯島,週圍以人工島方式建起一圈浮島。

拉魯島為界線,一邊為日,另一邊為月,就是現今看到的日月潭了!

DSC_0970

結束遊湖之後,再來是租借自行車來環潭之旅。同樣的,只要持悠遊卡就可以借自行車,不用再帶皮包鈔票,刷一下就完成。

值得注意的事,租借時間有分第一小時及後續時段,抓好本身預算及使用時間,記得準時還車嘿!

DSC_0987

日月潭低碳旅遊的另一個工具,就是電動租車了!

DSC_0192

在充電站「準備好了!」的電動車,在窗前刷一下悠遊卡即可幫你開車門,由於中途沒有充電站,不要衝得太遠,環湖的距離其實就差不多了。車上配備汽車導航,走錯路還會發出聲音提醒,相當人性化。

DSC_0125

DSC_0143

神清氣爽的環了日月潭半圈,再到文武廟感受山靈水秀的靈氣,令人心曠神怡。

DSC_0154

推動低碳運具能減少50%以上的碳排放量,除了日月潭之外,也將陸續將成功模式套用到其它風景區,為台灣旅遊創造永續觀光的好環境。

相關連結

愛上日月潭電子套票:http://i3travel.welcometw.com/

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http://www.sunmoonlake.gov.tw/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