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86

金黃酥脆的鍋貼與水餃,象徵吉祥的「金元寶」,有人拿它來當正餐,也有人把它當小吃,沾上醬油一起吃,更顯美味!

很開心這次能到全國最大連鎖鍋貼店「八方雲集」參訪,除了可以看到完整的生產流程,更能學做餃子增加知識,還沒到工廠就令人相當期待。

DSC_0406

這天週末天氣晴,一行人來到淡水的「八方雲集教育訓練中心」,聽說凡是身無技藝之人,來到此地如入少林寺,出來十八般武藝樣樣行,不論包餃子、煎餃子、煮酸辣湯都能學得會。

ADSC_0430

一進來就看到這個萬頭鑽動的畫面,驚叫聲此起彼落,原來,大師傅、二師傅、大師兄、二師兄全部都跑來教大家正港餃子做法,就算教了一遍,大家做出來還是奇形怪狀,真是神奇!

DSC_0432

據統計,一天光是鍋貼水餃部份,就要生產2,000,000顆才能供產全台所需,所以在做餃子的速度就相當重要,一手入餡一手捏,完全不浪費零碎時間。

DSC_0420

以原味鍋貼來說,食材選用豬腿肉、蔥、薑、高麗菜等,以標準的黃金比例搭配,吃起來口感更佳!

DSC_0459

傅的手勁力道極佳,一壓一合再一擠,就做好一顆金元寶,更厲害的是,每顆重量都抓得恰恰好,約莫在27克左右。

ADSC_0440

說到餃子皮,由於水餃用水煮,所以外皮較為厚實,而鍋貼皮較薄較好吃,所以八方雲集的餃子皮也分為兩種厚度,為的就是讓口感更佳!

ADSC_0454

 以初學者來說,其實還不難,就是形狀不好拿捏,還有餡料易跑出來,不知不覺也做好了一盤了呢!

ADSC_0441

接著,等到熱水煮滾後,開始下水餃囉!

DSC_0503

約莫5分鐘就可以撈起,而這時間靠的完全是經驗,沒抓好的話,皮會爛爛的可就不好吃囉!

DSC_0538

剛煮好的水餃,因為新鮮,所以不用加醬料就很好吃,皮厚帶有Q彈性,份量十足!

ADSC_0544

再來看看另一邊,煎鍋貼可也有技巧的喲!

DSC_0514

左邊是韓式泡菜、右邊是韭菜,排得整鍋滿滿,再加水上蓋,靜置焦黃即可。

ADSC_0548

「有吃到鍋貼了嗎?還要不要鍋貼?」師傅很快的煎完一批又一批,讓我們都能吃到不同口味。

DSC_0552

八方雲集鍋貼最好吃的地方就是它底部的外皮酥脆,一口咬下還有麵皮香與紮實餡料交錯,而且每家店的水準都一樣,不會因為包的人不同品質就產生落差。

ADSC_0570

ADSC_0521

如果不想吃鍋貼,還有麵食及小菜可供選擇。

ADSC_0522

古早味乾麵與黑芝麻乾麵的麵身,用的是多次揉製麵身製成,吃起來特別有Q勁,而且不像一般麵店油膩膩,反而帶有清爽感。

ADSC_0524

以25元來說,八方雲集的酸辣湯可說是誠意十足,豆腐、金針菇、紅蘿蔔、筍絲等多樣配料通通在裡面,吃起來也很過癮。

ADSC_0562

DSC_0478

小菜部份,有口感脆而富嚼勁的涼拌豬頭皮、辛香的小魚豆干,以及台式泡菜及黃金泡菜,配上主食一起吃更對味!

DSC_0477

ADSC_0479

ADSC_0476

體驗完DIY及用餐之後,大家聊天的聊天拍照的拍照,休息一下後隨即到八方雲集的中央工廠瞧瞧!

DSC_0572

ADSC_0725

工廠外觀有三根像是煙囪的管子,其實這是為了方便麵粉落下而設計,也是工廠有趣的特色。一行人戴上口罩、穿上防塵衣,準備進到第一區參訪。

DSC_0601

DSC_0608

廠區配置分為製餡區、處理區、清洗區等等,整個流程都有一定的規範,運作起來才能更順暢。

DSC_0612

鞋子部份要先浸泡消毒水,進到製作區之前,也要經過浴塵室才能進到裡面。

DSC_0615

DSC_0658

來到裡面,工作人員正忙著處理攪拌餡料,以黃金比例的菜與肉混合,小小動作可是有大大學問的喲!

DSC_0635

有人會問,為什麼鍋貼的高麗菜特別清脆?

因為八方雲集選用的是雲林西螺契作高麗菜,也就是說,在品質控管更能上下一條龍,不會因為颱風菜價漲品質差的就流出來,更能降低許多不確定因素來確保品質。

DSC_0640

豬腿肉與肥肉分開處理,再依不同比例放入,成本較高,但吃起來口感較好,也是工廠選料的堅持。

DSC_0652

外界人士笑稱:「八方雲集有一台印鈔機!」

一個轉頭,我才發現這台印鈔機,正以高效率的方式切出元寶外皮,可說是金元寶的印鈔機。

DSC_0698

水餃皮及鍋貼皮用不同顏色袋子包裝,工廠主要就生產兩種不同厚度。

DSC_0704

再來看看八方雲集是怎麼做豆漿的?

DSC_0669

選用非基因改造黃豆磨製,再用高溫熬煮,低溫極速降溫,鎖住豆類營養精華。

DSC_0672

一包包熱豆漿,泡在冰水之中,出來的成品已經較為冰涼不易變質。

DSC_0675

在醬料部份也不例外,每一包都是親自調配生產出來,以小包裝分裝,避免醬料與外界接觸。

醬油原料選用西螺老字號「丸莊醬油」製成,丸莊醬油的特色是以黑豆為原料,經蒸煮後,入麴菌培養得豆麴,再依傳統釀造法,陶缸釀造180天製成,所以能使豆香味發揮到極緻,因此八方雲集才會選擇這個老牌子來做量產。

DSC_0685

來到樓下,這裡的冷凍庫長得像圖書館一樣,為的就是分類存放方便,在管理上也能先進先出保持新鮮度。

DSC_0712

招牌餡、泡菜餡、韭菜餡、咖哩餡分門別類放在不同架子上,即用即取方便許多!

DSC_0713

其它食材也以低溫存放在冷凍庫中,分箱放置好管理。

DSC_0719

看了一下冷凍庫的空間設計,就能了解為什麼八方雲集能管理全台七百多家分店,不論上下游都做好控管,做事情也特別有效率。

 DSC_0720

「只要肯努力,水餃也能變元寶」是八方雲集一路走來的最佳寫照。

參訪過後,覺得真是不簡單!自一開始的小店,發展到七百多家分店,更在2010年4月取得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規模及格局日益擴大,即使發生食安事件,也能以最快速度了解狀況判斷處理,讓消費者解除食安疑慮,對一個正在發展的企業來說是好現象。

用心的鍋貼店值得大家用實質行動來肯定,今晚,就來盤鍋貼吧!

DSC_0666

八方雲集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8wayTW?fref=ts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