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雲林 (356)

哇!怎麼有一顆巨蛋在這裡啊?

原來這裡是「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裡面不但有自然的斷層地形,還有精彩的導覽解說,到此一遊絕對會讓你收穫滿滿的喲!

1雲林 (333)

此次「草嶺地質公園達人帶路」行程,由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主辦,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臺灣省應用地質技師公會、凌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執行,內容包含草嶺地質公園、石壁社區等,更要深入自然,欣賞許多美景。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沿著車籠埔斷層而建,是九二一地震的遺跡,在進行斷層槽溝開挖及古地震調查時,發現九二一地震的地表破裂原狀,而槽溝的剖面同時呈現出非常清楚的褶皺與斷層構造,明顯為多次地震所造成結果,也是世界上非常難得見到的地質景觀,國內外學者們一致認同這裡具有高度的學術研究及保存價值,因此教育部決定推動執行「竹山車籠埔斷層槽溝保存計畫─地震及生態園區」計畫,將這些寶貴的研究資料、地質景觀好好保存起來。

1雲林 (335)

除此之外,園區更有著保存車籠埔斷層地質剖面景觀、傳遞地震地質及環境生態科普知識、持續並協助國內外地質相關研究等任務,在此提供國人教育學習的場所。

一進到這顆巨蛋裡,就好像進入了考古學的世界,原來地質研究這麼有趣!

1雲林 (344)

▲地質原貌完整保留

1雲林 (336)

▲投影設備的聲光效果

1雲林 (287)

▲此處原貌實景

1雲林 (280)

▲專業解說導覽

1雲林 (307)

▲擠壓形成的變動

1雲林 (309)

▲滑動造成的變動

1林 (364)

結束這裡的行程之後,先來用個餐,下午還要看更多景點呢!

1雲林 (365)

▲農村味十足的餐廳

1雲林 (367)

▲古早味的灶腳廚房

1雲林 (374)-tile

▲一桌滿滿都是好料

1雲林 (414)1雲林 (417)

「草嶺生態地質國小」海拔870公尺,週邊環境優異,看得到嘉南雲峰及大小遠山,延伸至阿里山山脈,又有天空城堡的美譽。

 美得不像校園的教學環境裡,造就一群保有自然純真的小朋友們,在我們拜訪時活潑的跑來跑去,細問之下,有的是從山的那一頭坐車來上學的,原來在這裡,距離一點都不是問題,學區範圍也可以跨越山谷,太厲害了!

1雲林 (439)

▲木造建築充滿濃濃日式風情

1雲林 (426)

▲站在瞭望台上欣賞美景

1雲林 (436)

▲海拔高870公尺,由天空之城往下看

1雲林 (459)

▲走廊展示著兒童繪畫作品

1雲林 (453)

▲教室內部景象

1雲林 (457)

在這裡的教育設備也相當完善,圖書應有盡有,小班制的教學,讓老師更能照顧到每一位同學,爸媽把小孩送到國小就讀也能十分放心。

參觀完小學之後,大夥兒就要去挑戰草嶺最有名的「峭壁雄風」啦!

1雲林 (35)

來到「峭壁雄風」,看著新草嶺潭乾涸有種淡淡的哀傷,不過沒關係,既然來到這雲林名景,當然要挑戰一下好漢坡的啊!

1雲林 (32)

此處地形為岩層滑動斷裂而成的陡峭岩壁,高度長約140 公尺並呈45度傾斜,重點是它「完全沒有階梯」,全程要沿著繩子滑下來,實在是太刺激啦!

1雲林 (50)

▲由上而下慢慢走,每一步都要踩穩

1雲林 (33)

▲漫長的140米,加油加油!

1雲林 (97)

看了大自然的地質風貌之後,真是感嘆這鬼斧神工之美,近幾年的地質有些改變,來到九二一國家地震紀念地之後,更有所感觸。

1雲林 (94)

▲無限風光在險峰

1雲林 (82)

往下看去,是一片美景,然而,這裡曾是受災慘重的地方。

1999年9月21日上午1時47分,一陣天搖地動,隔天打開電視才發現,原來全台各地皆有災情,而最為嚴重的就在這裡,因為它屬於臺灣中部山區的逆斷層型地震,所以站在這個紀念地可以看到群山之間的地質變化情形。

1雲林 (86)

從空拍圖上來看,這十幾年來原本的河流流道,因為山崩而掩蓋住,但十年的時間之後,又重新刷出一條新的水道,生生不息的自然法則,也告訴我們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1雲林 (96)

▲地形變化空拍圖

1雲林 (90)

▲天佑台灣

1雲林 (111)

晚上來到「E-HON繪本旅館」,這個旅館很有個性,要先預約才能入住,因為主人太忙啦!

推動繪本事務不遺餘力,將最棒的畫家作品推廣出去,不論畫作、繪本、文創小物,都充滿療癒氣息,令人不禁愛上它。

1雲林 (113)

旅館內部為木屋的形態,所以帶著木質清香,走上二樓還有畫廊空間,讓大家可以欣賞許多畫家作品。

1雲林 (117)

▲風格強烈的繪本畫廊

1雲林 (127)

▲開放式的公共空間

1雲林 (125)

▲整個二樓就像美術館一般

1雲林 (131)

▲近看畫作之美,也可收藏

1雲林 (120)

第一天的行程就在繪本的陪伴之下度過,吃個飯洗個澡之後就各自休息,第二天還有更多美景等著我們呢!

1雲林 (159)

▲九芎神木

1雲林 (160)

「九芎神木」亦可稱為「九芎公」,樹徑約1.2公尺,高12公尺左右,樹齡約為300年,因為它的生命力很強,後方雖然枯萎,但前方仍不斷生長,因此帶有靈性,也讓人類不禁佩服。

1雲林 (151)

▲上面形狀看什麼像什麼,發揮想像力

1雲林 (166)

▲優美的自然環境

1雲林 (174)

▲櫻花盛開的美景

1雲林 (187)

▲沖刷形成的壺穴地形

1雲林 (192)

▲自然無破壞的青苔

1雲林 (194)

▲原始風貌的瀑布

1雲林 (214)

▲石壁仙谷的地形

1雲林 (212)

石壁社區位在巨大岩石上方,因此稱之為石壁。而石壁仙谷的岩層更是一絕,在數百公尺寬的石床上,還能發現萬年地質的軌跡,以及水流切割的線條,全台面積最大的天然石壁,沒來過的一定要來看一看!

1雲林 (219)

▲石壁仙谷

1雲林 (213)

▲自然沖刷的河道

1雲林 (205)

▲河道切割的痕跡

1雲林 (230)

▲茶園之美

1雲林 (227)

▲沿途茶園風光

1雲林 (245)

往山上走去,來到經營三十多年的「東碧山莊」,這裡有許多客房及小木屋的住宿空間,更有咖啡館提供遊客休息,而我們今天中午就在這用餐。

1雲林 (244)

▲木屋客房

1雲林 (249)

▲當地特產-竹筍

1雲林 (248)

烘腿庫色澤油油亮亮的實在非常誘人,吃起來也相當入味,值得一提的是,白飯加上苦茶油帶著淡淡清香真是好吃,你也一定要試試!

1雲林 (254)

兩天地質小旅行就在咖啡香的伴隨中結束,原來台灣有這麼多教育資源可以供我們學習利用,了解大自然,充實我們的見聞,收穫良多。有空的話,您也不妨也來個地質小旅行吧!

1雲林 (260)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二段345號

園區開放時間:09:00 - 17:00

截止入園時間:17:00

固定休園時間:每逢星期一(寒暑假期間及星期一為國定假日或補假日除外)、除夕

E-HON繪本旅館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37之31號

東碧山莊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石壁81-5號

草嶺生態地質國小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56-8號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