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臺灣第一香的「西港玉勅慶安宮」,主祀天上聖母,因建築加入金箔裝飾又稱為金大廟, 每逢農曆丑、辰、未、戌年四月主辦西港刈香更是讓西港區有如不夜城一樣,規模十分浩大!

到了做醮期間,自刈香遶境、王醮、鄭王祭、鹿耳門謁祖、送媽祖到最後一日的燒王船達到活動高峰,各大陣頭相互尬場精彩絕倫,也是王船祭的重頭戲。

早期人們通訊不透明,常常以訛傳訛,錯的東西講久了就變成對了,很多神話亦是如此!謠傳延平郡王鄭成功部隊隨水路至當地駐守,設簡易神壇供奉在風水寶地「鯉魚穴」上,雖然沒有根據,但後因香火鼎盛神威顯赫,因此改建為小型廟宇,署名為「慶安宮」。而後於清朝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自鹿耳門媽祖廟恭迎天上聖母入宮為主神奉祀,才確定其正統性。

時至今日,逢香科年迎接玉勅代天巡狩千歲爺奉旨下凡,值科主醮,而香路之規模原十三村鄉,擴至九十六村鄉,香路範圍涵蓋現今西港、七股、佳里、安定及安南等地,成為「臺灣第一大香路」,於民國九十八年經行政院文建會核定為國定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廟中除了王船、天上聖母之外,還有民間常拜的關聖帝君,亦是商家最喜愛的神明之一,做生意就像他的性格一樣充滿正氣,來到西港慶安宮的右廂文衡殿即可看到神像。

佛教稱「地藏王菩薩」,道教稱「幽冥教主」,其都意指同一位,亦即在釋尊(釋迦牟尼佛)寂滅至彌勒佛出世之間,便是由地藏王化導無佛世界的眾生。

地藏王菩薩普度受罪孽所苦的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等六道眾生,普誓言:「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因此在許多廟宇經常可見其佛像。

來到長廊,只見師傅在長桌上寫著捐款人名單,每個字都是一筆一筆親手寫上去,雖然費時但很有誠意。

肅靜迴避的牌子,看起來很有威嚴,放在室內更增添佛像莊嚴之感。

三年一科聲勢之所以浩大,是因為西港仔香分為刈香遶境與王醮,除了南巡與前往鹿耳門天后宮請媽祖,道士團亦會進行王醮科儀,最後由各村村民合力齊拉到南海埔曾文溪畔舉行燒王船(送王)儀式,恭送代天巡狩千歲爺回天庭繳旨。

來到廟裡實際看到王船,就可以發現它的畫工相當精細,對於每個細節可都不能馬虎,也是對神明的敬意。

離開之前還可以從販賣機買些有趣的紀念品回家,裡面有可愛的鯉魚公護身御守、招財金、零錢包等等,非常有創意,也很值得收藏。

拿起文創小物,共同紀念來到臺灣第一香遊玩的美好時刻吧!

西港慶安宮

地址:台南市西港區慶安路32號

電話:(06)7951034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