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緯23.5度物產豐富,隨著海拔高度呈現不同變化,茶園、雲海、日出美不勝收,就像是天然的調色盤,映透雲霧裡的一抹青。

自嘉義高鐵站搭著台灣好行阿里山線,即可抵達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安排好住宿用餐地點,兩天一夜小旅行就是這麼簡單!

來到7號公車月台就可看到往阿里山方向站牌,台灣好行停靠站包含幾個大站以及重點集散地居多,像是山腳下的觸口、茶園美景的隙頂、生活便利的石棹、便當發源地奮起湖,最後再進入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整趟行程大約需時兩小時左右,只要使用悠遊卡,輕輕鬆鬆就能前往阿里山囉!

久聞阿里山姑娘盛名,沒想到龍美站附近的松山製茶竟有個老娘,國外遊客經口碑相傳之後,也漸漸爭相指定來此體驗茶文化,穿上整套採茶裝,實地感受採茶的甘苦酸甜吧!

老娘與先生在此耕耘三十餘年,園區除了烏龍茶之外,亦有稀少的鐵觀音,面對客人的問題來著不拒,個性大方好交友,就連可以講日文的機會也不放過,中英文通吃的技能,也是這幾年磨出來的。

三十多年前自高雄到阿里山購地製茶,一開始也不習慣,尤其在經營管理上常常遇到挫折,虛心請教各界先進才慢慢打好基礎。

在人員管理部份,以溝通理解取代責罵,大家一起把這個產業做好,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整齊的茶園裡,每棵茶樹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般,照顧呵護無微不至,一心二葉漂亮的比例,正是茶湯好喝的關鍵!

中午時分,老娘款待當地風味菜色,鬆軟可口的南瓜吐司,金黃色溫暖的感覺,吃起來特別療癒。福菜焢肉煮得十分入味,淋在白飯上任誰也要多扒兩口飯,另一道招牌菜色,就是刺蔥比蛋還要多的刺蔥煎蛋,簡單而實在。

用餐過後順便參觀製茶設備,阿里山茶農對品質的堅持比其它地方都來得高,一來是因為名聲,二來是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更要用心做,就算價格稍高仍能得到客人信賴。來此之前記得先預約,方便主人備料招待,購買茶葉量多亦有折扣,絕對讓人滿意喲!

松山製茶

地址:嘉義番路鄉公興村龍美46-3號 

電話:(05)2586460

阿里山上除了茶園之外,居然還有玫瑰園?花園結合飲山郁特有的品茶文化,用不同品種的花色,襯托出不同茶香氛圍,形、色、香三位一體,讓品茗就像欣賞藝術品一樣。

位在阿里山公路55.6公里處,看到白色建築就是花園部份,有趣的是,這隻看起來像店狗的狗,居然是附近民宿的跑過來的狗,因為店內太舒適,所以捨不得走呢!

起源自茶農第二代,自種玫瑰花讓花入茶,有別於傳統茶藝店,客人可以選擇想要喝的茶自行沖泡品嚐,不必大量採購沒有壓力,透明窗外盡是一片綠意美景,與阿里山的悠然自得相互呼應,讓人得到適度放鬆。

低消100元的限制相當親民,喝一杯好茶其實也能很平價,因此得到許多好評,焙香烏龍茶、金萱茶王珠郁、蜜香紅茶、阿里山綠茶各有特色,也是民眾來隙頂必去之處。

飲山郁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公田村隙頂7-18號

電話:(05)2586518

離開飲山郁往回走,就能看到旭隆製茶斗大的招牌字體,本身不但製茶,更致力於推廣茶文化,讓大家都能喝到傳統茶風味。

地處阿里山公路54.5公里處賞雪公車亭對面,以團茶DIY聞名的旭隆製茶,將做好每一泡茶為自我期許,並希望大家一起來保留傳統的茶文化,從做中學,才能影響更多人。

馬路側邊的茶樹,經常吸引往來遊客下車拍照休息,就像個大自然的教室一樣,將阿里山茶葉的特性展露無遺。

三十幾年歷史的旭隆製茶,與客人成為好朋友,將最好的阿里茶拿來款待結緣,看起來喜氣十足的團茶,經常被拿來當作提親的伴手禮,長輩們龍心大悅,也讓提親圓滿成功。

為了讓深度旅遊更有特色,因此有了DIY活動,遊客來此體驗要先預約,讓店家錯開務農時間方便做準備。

團茶揉成團型之後,用紙包覆起來,就像是小籠包的折法,收尾部分用紅紙蓋上,親自提字更有誠意,最後用包膜防止潮溼,整個團茶就大功告成囉!

旭隆製茶

地址:公田村隙頂63-1號

電話:(05)2586366

夜色漸暗,今晚入住茗達茶業的茶米屋民宿,整體氛圍溫馨舒適,房型巧妙運用室內空間來做變化,許多小細節都能發現巧思,桌上還有天鵝毛巾,讓人倍感貼心。

茶米屋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隙頂42-2號

電話:(05)2586117

晚上除了萊爾富之外,很難找到用餐的地方,經民宿老闆介紹,我們來到一家巷子內的火鍋店,名稱十分有趣叫做「小確幸簡單的幸福」,店內主要有麻辣鍋、咖哩鍋、南瓜鍋、牛奶鍋、肉骨茶鍋、成吉思汗鍋,風味各有特色,用料大方,絕對讓人吃得大呼過癮!

原來店家不止火鍋店,白天早上在廟旁還有早餐店,讓阿里山用餐選擇更加多元。

小確幸~簡單的幸福

預約專線:0953205223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公田村隙頂54-3號 (預約制)

晚餐過後,來到茗達製茶跟老闆聊天,主人陳英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還有阿里山古老傳說,幾杯茶之間,就讓我們聽得津津有味。

喝茶先聞香,倒放過來的做法,口中還要唸著:「招財進寶!」讓入口的每一杯都很吉利的感覺,有趣又好玩!

茗達茶葉商行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公田村隙頂42-2號

電話:(05)2586117

除此之外,還可以體驗一下做愛玉,取愛玉籽到壓搾成型,最後靜置即可準備糖水檸檬享用,也因為是自己做的,所以特別實在,看起來就很濃的樣子,實實在在的口感,讚啦!

隔日天還未亮,民宿主人載我們到山上看日出,整個山谷美景盡收眼底,見到太陽出來的那一刻,大家都無比興奮,來到阿里山一定要親身感受一下日出魅力!

順著茶霧之道來到第二休憩亭,再走二延平步道下山,一路上有竹林與茶園生態,大約一小時左右的路程,可以好好享受大自然芬多精,以及雲霧繚繞的美感。

由於起了個大早,所以回到民宿才用早餐,很用心的民宿主人準備了滿桌好料,大家都相當開心呢!

隨後來到阿里山樂野村的山芙蓉,位於阿里山公路65.4K的位置,除了有各種茶種之外,也提供餐點讓遊客們品嚐,人均400左右就可以吃到最道地的食材,以及原民文化風味餐,來之前請先預約。

以往茶業的販售方式以真空包裝為主,但因為這迷你罐太受歡迎,一罐只要100元,所以也成為店內的人氣商品,老闆堅持為了掌握品質,一定要自己下去做,對消費者才有保障,雖然產量不多,但每一斤每一兩都是心血結晶。

脆而香的阿里山轎篙筍,經大火快炒後更顯風味,簡單調味就很好吃,清甜的高山高麗菜也是每餐必備食伴,山豬肉、吉拿富等在地食材也都做得很道地,口味恰到好處,若想品嚐不一樣的原民餐,來山芙蓉就對囉!

山芙蓉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9鄰280號阿里山公路65.4K

電話:(05)2561483

台灣好行最終站就是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這裡空氣清新,長年無汙染的狀態,每年總是吸引不少遊客到此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以環保為出發點,園區採用電動車接駁,從遊客中心候車,即可抵達沼平車站。

下了車,前往天空步道從不同高度看阿里山別有一番韻味,原來阿里山不僅僅只有神木,還有這麼棒的視野享受,讓我們對大自然又多了一份崇拜!

途經阿里山火車鐵道,剛好有火車經過,經典的紅色外觀,像極了明信片的圖案,真實而夢幻。

「之」字型的阿里山鐵路,以前分為主線及支線,所謂支線就是以前的林場線,最長可到玉山登山口,隨著運木事業沒落而衰廢,現今在軌道上舖滿木屑,走起來也較為舒適。

而水山支線就是從阿里山沼平車站往塔塔加東埔的主要路線,在以前又稱為林內線或兒玉線,我們一群人就走入這條充滿懷舊感的鐵道路線,進入時光隧道之中。

前往水山巨木約為1300公尺,沿途白霧與陽光呈現不同光影變化,時而陰暗時而光明,好像耶穌降臨一樣的光芒,令往來遊人們讚嘆連連。

無人月台、木造棧橋帶著寂靜的感覺,靜靜的佇立於林間,與世無爭。

前往巨木的步道入口,還有樹木俏皮的指著方向,好像在說:「往這兒走!」

來到路線盡頭,令人嘆為觀止的水山巨木就在我們眼前,雄偉的樣貌讓人敬畏三分,水山巨木樹齡推論有2700歲之久,高達30公尺的高度,遠遠超越遊客最愛的香林神木,從目前狀態來看還可繼續生長,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奧妙!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時間大約抓3小時左右,結束之後往門票售票口方向候車,預先登記劃位,就能搭上台灣好行前往嘉義高鐵站,行程安排也不用花費太多時間,是目前最方便的旅遊方式。

不論您從哪裡來,只要到嘉義高鐵站,讓台灣好行帶您同遊阿里山兩天一夜小旅行,一同感受阿里山的美好吧!

台灣好行套票連結:https://www.taiwantrip.com.tw/tickets/11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