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豐富的阿里山,是全台鄒族分佈最廣的地區,在日據時期分為達邦社、特富野社、魯富都社、伊姆諸社,氏族不同但文化及生活習慣相似,現今僅存達邦及特富野兩大社,茶山、山美、新美皆為達邦社,而樂野、來吉、里佳則為特富野。

特富野的家祭屋,沿續日據時期的建築工法,看起來與泰雅族幾乎一模一樣,在戰祭、小米豐收祭、小米播種祭才會使用,家族成員推派主祭者,透過主祭者跟祖靈講話,希望能祈求平安順利豐收。

特富野的庫巴(KUBA),早期是小朋友練習戰鬥的訓練場所,目前規劃為聚會用途,內有放置祖先及主帥使用過武器的燧火具籠,一般會於戰祭前的凌晨由汪、陳、石、高、杜五大家族共同取下物品。

在以前打仗時期,巫師或領袖敵首會放置於敵首籠之中,而其它敵首則會放在神樹雀榕旁,目前進入文化發達的年代已無此習俗。

而因為台灣天氣潮濕,以前起火不易(沒有打火機的年代),所以會有不熄滅的火源方便大家來此取火,另一方面有了柴火的煙燻,也讓建築物更加耐用。

一般來此的遊客會從達邦進入特富野,而風景怡人的特富野古道全長 6.32 公里,全程走完約3、4小時,不但是以前的獵徑,也能看得到舊鐵道及棧橋遺跡,若喜歡當地人文的話,也可以來到走廊咖啡來杯香醇的咖啡,不同玩法看特富野,簡單輕鬆沒有壓力。

走廊咖啡位在主要路線上,就像是當地的走廊一樣,在此喝咖啡還能欣賞美景,怡然自得的生活步調,輕鬆而愜意。

我們一行人在此喝咖啡吃餅乾,一坐下就舒服到不想起來,因為都市裡沒有這樣的環境,也讓我們更加珍惜。

部落裡也有許多青年返鄉注入新活力,因此可以看到許多創意的體現,不單單只有務農或傳統工作,也顯得更加多元化。而且目前WIFI普及,就算深山裡也能上網,便利度大大提升,未來也更加值得期待。

原住民式的幽默,直白又好笑,從牆上的圖文就能看得出來,還有其它小地方也等待大家去發現喲!

在地的農產品質感都很不錯,野生愛玉吃起來軟QQ的,加點檸檬調味,酸酸甜甜的真是好吃。

走廊市集賣的蔬果也是當地自產自銷,價格大方賣,一大堆才一百元,非常阿莎力!

有機會來到特富野的話,不妨沿著庫巴、氏族祭屋、走廊咖啡的路線走,隨著建築風景感受到不一樣的情境,心情也不自覺好了起來,不但部落美,人也可愛呢!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