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嗎?不論刮風日或下雨天,就算穿西裝打領帶也能走進菜園種菜?

型態的蚓菜共生系統農作方式,改變傳統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作業流程,整個園區不但沒有蚊子,而且作物還能長得又大又漂亮,全新思維的農業轉型,已經有了新的契機!

位在台灣最北端的石門有機農場,以最自然的方式運用蚓菜共生系統,以及微生物菌培養方式來種植作物,讓人們能夠吃到最自然健康的蔬果,也是主人馮明芳老師致力推動的農作方式。

而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推動「107年新北地區區域亮點暨跨域整合發展規劃 」,讓民眾都能共同參與北海岸食農小旅行,以青農之有機農場作為基地,推展有機食農教育,從遊程中學習成長,進而帶動當地發展。

自製肥料完全不使用化學物品,費時費工的作法,一開始十分辛苦,也同時在錯誤之中學習改進,正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目前已有穩定的製作品質,同時也將這樣的理念傳達給其它農人們,一起營造有機種植的環境。

鮮紅又飽滿的火龍果一刀劃開,水嫩嫩的果肉相當漂亮,馮老師很大方的請大家品嚐,才一入口就感受到多汁的美味,老實說,這品質還真不賴!

原來要種到如此程度的水龍果,其實不一定要用農藥,以大自然循環的概念,加上人們的智慧,也找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長長的大型溫室,讓整個山谷遍地翠綠,隨著季節變化而有不同的作物收成,說是靠天吃飯一點也不為過!

花費鉅資種菜的背後,其實還有另一段故事,馮老師感嘆現代人有許多病因,從吃的食材開始就受到影響,因此必須從產地到餐桌嚴格把關,種出來的菜沒有化學物質,自然能安心食用。

特別的是,一般在溫室裡踩的是泥土,整個鞋子都會弄得髒兮兮的,而在這裡卻像是走星光大道一般,好優雅的感覺啊!

「你們盡量採,把它採光!」馮老師在一旁教我們如何採摘蝶豆花,因為蝶豆花生長速度快,今天採完明後天又陸續開花,只見大家一整袋滿滿的蝶豆花,採得開心又歡樂!

要泡蝶豆花茶的話,最好還是先曬過或冰鎮過,才不會有草的生青味,色澤呈現紫藍色,就像夜間的星空一樣,感覺格外浪漫!

接著來到馮老師最心愛的育苗室,菜苗就像小寶寶一樣,要很細心的呵護著才能快快樂樂的成長。

整個室內空間採鋼構設計,內建全台灣最省水的育苗系統,以水資源再利用的模式運作,才2天的時間就看得出明顯成長,當黑夜來臨時,還有提供補光源的植物燈,一般苗要花上十幾天,但在石門有機農場的幼苗只要七天左右就可以拿來種。

奶油白、小松、日本萵苣、菠菜等等葉菜類,透過這樣的系統設備而得到完整照顧。

掀起帆布,馮老師開始介紹太平二號蚯蚓,這種蚯蚓細長但很小隻,在土裡面能靈活運動,溫度控制在十度到二十度左右,可以24小時一直吃一直分解,最後就會變成有機肥料

另一個大桶子裝的是密密麻麻的黑水虻,高蛋白質黑水虻不但可以餵雞,還能消化廚餘及農業廢棄物,約十五到十八天羽化成蟲,處理廢棄物交給牠省時又環保,將廚餘變黃金的概念,在此得到最佳印證。

其它微生物菌培養的桶子也分門別類擺放著,不用化學農藥也能一樣種好菜,其中需要俱備豐富的生物知識,更重要的是堅持做下去的信念。

建場之初很多人不看好,但用一步一步用行動來證明,從產地來把關,遠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不用農藥的菜園,在管理上更要花上許多心思,像是在轉角度設置捕蛾燈,防止飛蛾來此產卵,減少對作物的危害,馮老師在各處細節都做得很週到,所以野菜們也用最完美的豐收來回報。

對於生態環境的培育,不僅僅只有看得見的菜園區域,就連水底下的水世界也很有趣哦!

不用電的魚菜共生,讓蓮藕、田螺、孔雀魚成為鄰居,彼此維護水中環境環環相扣,只見一桶桶的生態桶成排而列,就好像山中的別墅一樣,氣勢十足!

生態桶內裝六七分滿的土,接著種植蓮藕再加入爛葉做為肥料,倒入清水等待發酵沉澱之後再試放孔雀魚,當蚊子在水面產卵,就是孔雀魚最佳的食物來源,從源頭就根除蚊子,因此在園區裡幾乎看不到蚊子的踪跡。

遊客來到石門有機農場可以先預約,10人即可成團導覽,感受開心的農遊生活,最後還能帶伴手禮回家,多好!

一分肥,一分糧;十分肥,糧滿倉。有好的肥料才有漂亮的蔬菜,從無到有開始經營,一步步看到環境的改變,讓生態萬物又回歸平衡,一同在這片土地成長著,一切也就值得了!

石門有機農場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老梅里14鄰豬槽潭2號旁

電話:0935661751

遊程定價:

園區導覽400$/人(10人成團,最多50人一團,含伴手禮一份/人)

純導覽300$/人,一樣10人成團 農事體驗遊程可洽馮明芳老師詢問時價

(農事體驗隨季節農產而不同,所以價格不定)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