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山林裡的野生香菇,是大自然最珍貴的寶藏,遍佈在台灣各大山脈之中生生不息,跟著脊梁山脈旅遊年的腳步,一同探索台灣的香菇產業,了解食用香菇的用途與知識,富含寓教於樂功能。

位於南投埔里的豐年農場相當適合全家大小來此遊玩,不但可以聽解說導覽、採香菇,還能做太空包DIY,以及品嚐新鮮的菇菇養生火鍋,好玩又有趣!

跟一般的觀光工廠不一樣,豐年農場不走玻璃房吹冷氣路線,而是真的帶你走生態,看得到飛蟲、蜘蛛等昆蟲,從菌種的製造、培養、生長階段,都是在最自然的環境下培養,親身體驗更能了解菇農的辛苦。

image

image

早期還沒有太空包的時候,用的是段木來培養菌種,以竹子串起一段段的木頭,再打上許多小洞裝入菌種,經過半年左右加濕則會開始出菇,除了防止水份從下方滲入,還要注意蟲害問題,現今溫室太空包則用科學化管理方式培育,大大降低各種風險。

除了香菇之外,在園區還能看到樹舌靈芝,這種又大又圓的靈芝在野外經常被猴子拿來當椅子坐,因此又稱為猴板凳,也是台灣最大的真菌。

image

image

自民國55年成立的豐年農場,一直以來致力於推廣香菇文化,為了讓民眾看到菇類菌種的培養、製造過程,特別開放園區菇舍採菇,從解說當中學習到木屑如何堆積發酵?太空包如何裝填?菇舍出菇如何管理?以及各種菇類生態介紹,走一趟農場收穫滿滿!

黑木耳有豐富的多醣體,又稱為血液中的清道夫,而且高纖助消化,鈣質還是肉類的數十倍,用太空包大量生產食用木耳省時又有效率,原來溫室裡的木耳長得這麼漂亮呢!

image

image

以前只知道吃香菇,聽完導覽才知道原來蕈類的養份是從腐木上取得,透過孢子繁殖後代,藉由風的傳達掉到最適環境長成絲狀,而後開始長大。

搭配圖示還可得到許多菇類知識,包含菌褶、菌孔、菌柄等專有名詞,細看菇類其實挺有意思的呢!

image

目前豐年農場通過中興大學有機認證的有機菇類農場,除了少數品種之外,現場採鮮菇1斤100元,採完之後還可現烤,活動精彩又有趣!

營養價值高的珊瑚菇開得相當漂亮,在中國大陸更被列為十大發展珍稀菇類,也是高級素食餐廳最喜歡的食材之一,不論食用或藥用都可以。

image

image

打開冷藏庫,就像打開金庫一樣令人大開眼界,兩排不同的菇類放在同一個室內空間裡,各自生長互不影響。

低溫生長的黑豪菇與日本滑菇,就像小嬰兒一樣需要維持生長環境的溫度才能長得更多更大。在日本料理中經常可以看到滑菇的身影,滑滑嫩嫩的很適合放在湯物之中,而且富含蛋白質與維生素,營養又好吃!

image

長得像鹿角的鹿角靈芝十分珍貴,拿來泡靈芝茶或煮雞湯最適合不過了,乳白色的頂端又稱靈芝茸,是營養成份最高時期,也是頂級品的特徵。

鹿角靈芝聞起來味道較濃,一般菇農較少培植,來到豐年農場還可以試喝靈芝茶,親自感受自然甘甜的原味喲!

image

image

假日限定的百菇養生鍋,只要250元就能吃到多種類現採鮮菇拼盤,還有蔬菜拼盤及肉類,湯底以乾燥菇及天然食材精心熬煮,喝起來順口甘甜,整體價格與品質相當划算!

image

園區DIY活動十分豐富,其中還有菇類PIZZA製作,加上起司與配料,現做現烤就像餅乾一樣脆,讓人越吃越涮嘴!

image

image

image

最後還能親手做太空包DIY,從木屑堆積、攪拌、裝填到接種實際製作充滿樂趣,將太空包回去自己栽培香菇,看著它長大其實也蠻療癒的!

image

image

10人成團的菇菇體驗,來園區之前可以事先預約,從香菇產地到餐桌,還有DIY與 香菇彩繪,富含教育意義,也歡迎民眾一同來感受脊梁山脈旅遊年的精彩行程!

image

豐年農場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水頭里東潤路58號

電話:049-2926959

網址: http://www.agaric.com.tw/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