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好菜、用好油已經是現代人做菜的基本觀念,而好的橄欖油當然也要有好的把關機制,才能讓民眾使用時更加放心!

為此,歐盟特地出資,並由義大利橄欖種植者國家聯盟(CNO)、義大利橄欖油製造商全國聯盟(UNAPOL)及義大利全國橄欖種植者和生產者聯合會 (UNASCO)引領並於去年起正式啟動推動了為期 3 年的「太極計畫」,讓橄欖油的質量有了客觀的評估體系,也為油品訂立了新的選擇標準。

今天就要由資深營養師與橄欖油品油師雙重身份的張益堯老師,帶我們了解橄欖油的特性及選擇技巧,接著由料理老師們帶領大家一起用好油來做菜,活動豐富又精彩喲!

以前只知道有很多進口的橄欖油,依照價格高低來評判它的等級,但實際上就連油也有專屬的品油杯,而這個品油杯一定要深色才行,為什麼呢?因為這樣才不會響到品油師光是看顏色就評論好壞,一定要用舌頭去感受。

喝的時候就像紅酒啜飲的方式,再吸進些許空氣到口中,散發出來的香氣就是判斷的一種方式,有的會出現果香,有的則無香氣(精煉橄欖油),當然,能完整保留油品的營養成份才是首選!

活動過程中我們品嚐了特級初榨橄欖油及精煉橄欖油,了解其差異,所以深深覺得選購好的油品真的很重要呢!

現代人有很多疾病,像是高血壓、糖尿病、失智症等等,很多都跟日常的飲食習慣有關,而為什麼地中海的飲食會這麼多人推薦,就是因為他們雖然吃了很多油,但都是營養成份較高的橄欖油,所以沒有其它國家這麼高的罹患率。

初榨橄欖油營養成份高,包含油酸、亞麻酸、維生素E、鈣鈉鉀鐵礦物質等等,除了降血脂、心臟保養、預防皮膚癌之外,還能調節情緒降低憂鬱,真是好處多多呢!

在製作油品的時候,平均十磅的橄欖果實只能榨取一升的油,而果實的味道與多酚含量取決於品種、氣候、種植與收割方法,之後更分為不同等級當做不同的用途。

特級初榨橄欖油,顧名思義,在採收後的24小時內以物理手段榨取,讓果實還來不及發酵就被榨成油,過程中的油溫不超過27度,酸度不超過0.8%,也對特性做多項測試才能出貨,因此品質最高。

優級初榨橄欖油,僅使用機械手段榨取,酸度不超過2%,在香氣、流動性味道品質良好。

低級初榨橄欖油,也是機械榨取,但品質不宜食用,在以前都被拿來做燈油。

精煉橄欖油及橄欖果渣原油,以物理與化學方式榨取,不允許被當作食用油出售給消費者。

不僅如此,在各種油品的發煙點也有許多學問在其中呢!

當油鍋裡的油開始發煙,我們稱之為發煙點,此時油品開始變性,會產生自由基與毒素,因此煎食物(100-150度)與炸食物(177-191度)的油都要有所區別才行。

特級初榨橄欖油的發煙點為195-200度,而一般的大豆油及花生油為160度,葵花籽油更只有107度而已,所以在料理時都要注意這些特性,避免變質。

只要抓到以下重點,就能知到如何選購好的橄欖油,像是特級初榨橄欖油、最佳食用期限、歐盟品質認證標誌(PDO、PGI、GMO有機標誌)等等。

了解橄欖油的基本知識之後,接著來到廚房看看如何用橄欖油做出一道道好料理,在型男主廚的帶領之下,原本不知道橄欖油怎麼用的我們也好像得到許多啟發,原來還用可以冷吃熱炸雙重做法,實在好有趣啊!

第一道料理是「蒜香臘腸地中海海鮮」,用橄欖油煎好的臘腸與海鮮拌炒,加入炸好的餛飩,不論口感與香氣都有絕佳享受,也呈現地中海飲食的精華元素。

接著第二道「低溫橄欖油雞胸佐南瓜慕絲」的前置作業就要花上一點時間,先把煮好的雞胸泡在橄欖油之中,自然吸收入味,另一方面將大量蔬菜拌炒在一起,擺盤時加以裝飾即可。

一邊用熱的方式料理,另一邊用冷的方式浸泡,呈現橄欖油的不同用途,十分有彈性!

看著型男主廚從容不迫的作菜方式,讓橄欖油的料理好像變得更簡單了一些,人人都可以上手試著去做,當然,一定要選特級初榨橄欖油哦!

第三道「低溫牛煎肉青醬」用了大量的油漬蕃茄與煎好的牛肉,舖在有青醬的麵包上面,肉質細嫩青醬夠味,還有淡淡的油香氣,實在是太美味啦!

主廚的三種作法極具創意,原來煎牛肉用橄欖油更加對味,這是以前我們都不知道的,今天一看才了解橄欖油是如此方便好用!

今天的活動體驗相當特別,也謝謝主辦單位及老師們,讓大家知道太極計劃所推廣的事務及概念,為了讓更多人用油更安心,透過不同方式讓社會大眾了解橄欖油的好處,也希望大家能多多選購好油。

想一想,多久沒下廚了呢?趕快到超市買好油,一起做料理吧!

太極計畫連結:https://ouroliveoil.com/zh-ht ​​​​​​​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