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英語導遊考試分享】外語導遊筆試 英語導遊口試 經驗分享 之後,我想把口試經驗的獨立寫一篇,因為它雖然佔25%,但你只要少了這一些分數,很可能你前面就做白工了,因此相當重要!

寫這篇也希望大家可以少走一點叉路,直接抓重點衝,Go!Go!Go!

DSC_0880

考試當天分為六個梯次,數十間教室同時進行,輪到你的梯次時,會先在一個小教室裡告訴你手機要關機什麼的,這時候可以複習資料沒有關係。

輪到你時,會有考務人員帶你到教室外一個課桌椅抽號碼,1~10號分別為10份不同的題目,而每一份有2個題目,不外乎慶典、習俗、台灣現況等等,這些在考試前你就要先有個準備方向,雖然它有留給你5分鐘思考再進教室,但那5分鐘絕對不夠。

當你抽到沒有把握的題目時,不要慌,要先有架構

這個架構就是: 人事時地物起承轉合=有系統的說法

當你很有系統的說,就不會很心虛,而是有如三太子附身一樣的順!

 

另外,在筆試成績出來時,會有幾週的時間讓你準備口試的測驗。這時候你就需要讀書會來幫忙,除了新交了許多準備口試的朋友,另一方面,我也參加文化大學推廣部Marty Yang楊老師的「外語導遊口試講座」(報Ray的名字會打折.........骨折的折),除了分析歷年考題,更教大家應試技巧,別小看這些技巧,有時候差個1分就能決定你上不上榜,更要多多增廣見聞才是!

寶島時代村 (104)

在無邊無際的考題裡,舉例來說:抽到「故宮」怎麼辦?

人:觀光客、學生、老師

事:常態展、特展、週末夜

時:收藏文物年代、文物來台時間

地:士林、士林捷運站、士林官邸、士林夜市

物:故宮三寶、皇帝珍寶、知名作品、唐三彩

 

光是這些你就可以講很久了,再有條理的順它。

 

起:為什麼觀光客來寶島要來看故宮,因為它小而精緻......(大方向的說)

承:在大陸故宮看不到的珍寶,雕工巧妙之處....(更細一點說)

轉:其實台灣有許多古蹟如同珍寶(影射台灣處處皆珍寶)

合:去故宮看文物我們可以得到什麼啟發(帶動台灣的文化使命做Ending)

 

千萬不要抽到題目就放棄了,每個題目你都要很擅長才是!

DSC_0810

5分鐘都準備好了之後,接著,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

DSC_0407

一進門會有兩位口試主考官,後面一位試務人員,右前方有一台攝影機,坐在口試主考官前的桌椅開始報名字及編號還有抽到的題目:

「Mr.Ray  001145996 題目為10號!」

主考官也就是黑白臉各一,但你要相信你是可以融化他們的心,多加一些分數。

1320823350_0b9cff6fe10a8360b4bf3d4a2f85c4cc_big

建議你一進去就開起「林志穎模式」,微笑如陽光般清新正派,為導遊界注入無限活力!

音量要洪亮不要結巴,有條理的寧可慢慢說也不要有趕時間想在10分鐘內落跑的心態。

medium

(以下全程為英文,我以中文方式呈現)

主考官1:請你自我介紹一下

Mr.Ray:午安,參加這次口試真是我的榮幸,我感到無比興奮!

Mr.Ray:朋友都叫我Ray,他們都說我是外向活潑的人,因為我常分享正面故事或給予工作上的建議。事實上,我是一位公關經理,負責行銷及企劃。在工作之外,我是旅遊部落客,將台灣不為人知的美好小鎮寫在我的部落格裡。像是台南後壁鄉有一位農夫,看天吃飯,收成不好仍日復一日堅持下去,最後得到競賽冠軍米,這種精神深深震撼我的心,我把它寫下來,讀者及朋友看到都說:「太不可思議了!怎麼有這麼可愛的小鎮,快帶我去!」

Mr.Ray:我想,身為一位英語導遊,我可以帶外國遊客「看見台灣可愛的一面」

Mr.Ray:說到興趣,我喜歡慢跑,特別是馬拉松。42公里對一般人來說非常困難,但我覺得那不是體力問題,也不是我是什麼樣的運動健將,那是一種自我挑戰以及耐心的培養。舉例來說,在半途不舒服,你應該調整呼吸節奏;腳抽筋了,也許你要改用走的來舒緩。到最後,你會發現,它其實是目標管理以及時間管理的學問。

Mr.Ray:為什麼我要參加這次英語導遊考試?台灣是一個小島,一般人皆自我感覺良好,以自己為中心點來看事情,我想,光是這樣還不夠,我們必須跳脫島國思維,讓外國人看到我們最棒的一面。我,正代表台灣來發言,不止是一名導遊,更是一位在地的發言人,歡迎遠方異國來的朋友。

主考官1:(點頭)

主考官2:(點頭)

這一段我背了很久,一口氣說完三分多鐘,自己抓節奏主考官就不會插話進來。講完感覺自己像歐巴馬在演說一樣,我想這個加了不少分,YA!

DSC_0809

接著是進入題目部份,分別為「觀光工廠」以及「綠島」,觀光工廠倒還好,綠島沒去過是要怎麼講,我一直告訴自己要淡定,等等再用架構式處理它。

主考官2:你會如何向外國人介紹「觀光工廠」?

Mr.Ray:約莫30-40年前,當時的政策是家庭即工廠,也因此各地工業區的工廠林立,北部有做磁磚的、中部有做鞋子的、南部有魚獲加工的、東部有製米廠等等。據我所知,北部磁磚廠的展品花色眾多,不止一般民眾,也吸引許多專業的設計師前往參觀,看能否啟發他們靈感。

主考官2:這些觀光工廠有什麼特色呢?

Mr.Ray:這些工廠現今轉型為觀光,遊客可以在此看文物展覽、體驗DIY,在東部米廠除了看到許多製米機器的展示,還可以吃到好吃的午餐便當。透過牆上農人辛苦工作的照片,可以更清楚的了解當時運作的情況。

主考官1: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嗎?

Mr.Ray:這些地方假日總是塞車,如果想要好一點的品質,建議以一到五的時段前往。

 

這裡主考官主要是想聽看看有什麼「爆點」,可惜我沒準備為之一亮的「爆點」,回答算一般般,但有基本分。

赤崁樓 (68)

主考官1:接下來請你介紹一下「綠島」的自然環境!

Mr.Ray:I never been there before!(一開始我就直說沒去過)

Mr.Ray:但我知道幾千年它自海底形成,至今成為一個小島,為火山地形,因此當地有許多溫泉及綠油油一片的丘陵,許多人來此以機車環島方式來探索它的美。(沒有梗了,自然景點一個例子也舉不出來)

主考官2:What else?

Mr.Ray:它同時還有許多水上活動,例如香蕉船,但我覺得對不會游泳的人來說有點危險,所以下水之前要穿救生衣確保安全。在我印象中,這裡還有許多「大哥」go to the jail....

主考官1:jellyfish??

Mr.Ray:不不不,大哥、黑幫、罪犯、監獄..... (會什麼單字就說什麼單字,亂講一通)

 

鈴~~~~~(10分鐘鈴聲響)

 

主考官2跟主考官1說現在的監獄有開放觀光,兩個開始在聊天,主考官1噗嗞一笑.....(攤手)

我心想,反正keyword都講完了,真的沒去過就不要勉強亂說,不然來聊天好了!

 

Mr.Ray:去綠島有個好處,台灣人最愛排隊團購了,到處都人擠人。你知道嗎,在綠島你不用擔心,因為伴手禮店沒什麼人,完全免排隊!除了自然環境之外,跟民宿主人聊天發現新事物,其實就是最大的收獲了!但去綠島之前,你要先查好班機時刻表,因為班次很少,沒有事先查好時刻,小心綠島就變關島囉!(關起來回不去的島)

主考官1:(噗嗞一笑again)

主考官2: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嗎?

Mr.Ray:就以上這些是我所知道的綠島。

主考官2:謝謝你,這樣可以了!

Mr.Ray:非常感謝你們!(起身點頭走出教室)

DSC_0027

過了四五天後,成績出來了,是77分!

我居然靠口試的25%再把其它75%的低分平均拉起來至少3分以上,真是太興奮了!

對沒有出過國、沒考過TOEIC或全民英檢、非英語科系、發音台式英語的我來說,真的很踏實,都是一步一步向前走的動力,也感謝主考官對我的肯定!

外語不好,還是可以靠後天練習得來,將此次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玫開四度 (88)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