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云:「飲水思源」,流域面積達3,156.90平方公里的濁水溪,是台灣最長的河川,而農產品自生產、加工到銷售,再經由垂直整合形成循環,一切起源於先輩們用傳統古法引水,灌溉整片農田才有今日成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於今年度以「農村四季,生命之歌」為主題,隨著季節變換,規劃一系列農村優質體驗活動。繼春季「跟著蝴蝶去旅行」,與夏季「磚窯花香生活節」之後,秋季將帶大家探索台灣的母親之河-濁水溪,並以早期先人製作「籠仔笱」築壩引水灌溉的文化為核心,除了在林內鄉烏塗社區舉辦「搶水節」競賽之外,再結合流域中上游的各項特色食材與景點,推出最水薈人文、最水覓生態、最水遊田庄以及最水農食鮮等系列活動,邀請全國民眾親身走訪台灣農村尚水的所在。

記者會現場也展示了老一輩人們引水工具-「籠仔笱」,以竹編的方式製作了竹籠,並於竹籠內放滿石頭,冒著生命的安危,協力將籠仔笱抬放入溪中,層層堆疊成壩,引來濁水灌溉農村良田。

數年後孕育出富饒的物產與農村人文生活,這些搶水工具功不可沒,也形成當地獨特的百年搶水文化。

此次活動也特別邀請南投集集、彰化二水、雲林林內烏塗社區、南投水里、南投魚池、南投鹿谷竹豐社區等店家共同參與,將香蕉乾、檸檬乾、紅玉紅茶做成禮盒,精緻又大方。

現場更有各式各樣的以柚子、香菇、芋頭做成的美味料理,自然清爽也吃得健康,也歡迎大家多多支持在地食材。

中午時分,來到田園祕境用餐,清涼的蝶豆花飲品及咖啡之外,還有許多當地食材製作而成的菜色,像是滷五花肉、蒸芋頭籤、扁豆湯等等,令人吃了還想再吃!

說到濁水溪的歷史,因為水勢兇猛,而且湍急溪水裡夾帶了肥沃的黑土,加上早期水利技術不純熟,的確相當困難,只能從攔水方式來灌溉,時至今日,已經有了引水發電設備,一路走來也見證了台灣農業與工業的發展史。

雖然現今發電廠有一部份停止作業,改為展示之用,但仍能看出它全盛時期的樣貌。

結束發電廠巡禮之後,大家都知道,大甲芋頭聞名全台,但其實林內芋頭的也有相同的口感,一樣鬆綿可口,做成冰品更是絕配!

「林內教芋部」致力於農特產品、推廣食農教育及農村慢遊行程,用現代化的旅遊方式,帶入傳統土特產迷人風采。一旁的呷冰店還有各式各樣加入水果及芋頭的冰品,淋上特製黑糖與煉乳,不論大人小孩都相當喜歡,來林內遊玩一定不能錯過!

此次活動由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擔任輔導單位,雲林縣林內鄉烏塗社區發展協會主辦,並由雲林縣政府、林內鄉公所、林內鄉農會、禾樸文旅有限公司共同協辦,也希望將在地台灣永續傳承下去,讓更多人了解搶水文化的涵義。

文末附上活動辦法如下:

各組報名隊數以25隊以上為原則,或各組報名隊數額滿截止 賽程表依報名隊數由大會公開抽籤排定。

(一)社會團體男子組(含高中職以上學生) 1.一般民眾及高中職以上皆可組隊報名參加,無年齡限制。 2.每隊為6人(成員得混社會女子)。 3.報名費用:每隊600元。

(二) 社會團體女子組(含高中職以上學生) 1.一般民眾及高中職以上皆可組隊報名參加,無年齡限制。 2.每隊為6人。 3.報名費用:每隊600元。

(三)國中團體組 1.國中在籍學生由學校組隊報名參加。 2.每隊為6人(成員4男2女)。 3.報名費用:每隊600元。

(四)國小團體組 1.國小在籍學童由學校組隊報名參加。 2.每隊為4人(至少1位女性)。 3.報名費用:每隊400元。 

 

活動日期:9/14(五)至9/15(六)

活動地點:雲林縣林內教芋部

地址:雲林縣林內鄉烏塗村鹽讚78號

手刀報名網址:https://reurl.cc/oLYpV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