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花壇的茉莉花自50年代開始種植,至今擁有30公頃耕作面積,是全省最大的栽種專區,採摘後的茉莉花,約在晚間六到八點會盛開,抓緊時間製作花茶正是時候!

淡淡清香的茉莉花,在熱水的沖泡之下,散發出特有香氣,是台灣產業新亮點,也是屬於彰化花壇ㄟ氣味。

今天跟隨著在地人腳步,一同前往茉莉花壇夢想館、花樹銀行、順達磚窯廠,來趟農村深度之旅,也讓人看見農業創新活力的一面!

茉莉花壇夢想館改建自百年榖倉,留下原有結構並結合年輕元素,成為現代人出遊打卡聖地之一,遊客來此可以透過導覽解說,以及花草茶DIY,更深入了解整個產業運作。

茉莉花茶的製作,一般是以花1茶3的比例攪拌,放置一晚的同時,也要進行三次的翻堆作業,讓香氣進到茶葉之中,市場上的價格就取決於花與茶的協調性,如能達到「茶引花香、花增茶味」,基本上就算是好的花茶。

館內同時有許多茶葉、飲料、點心等伴手禮,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參與活動,來此小歇一下喝杯茶,感受百年榖倉透心涼。

茉莉花壇夢想館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花壇村(街)273號

電話:(04)7877558

網站:http://www.jasminehuatan.com.tw

早期的彰化有許多煙囪,是燒窯業的全盛時期,若仔細比對彰化地名,可以發現像是磚仔窯、瓦窯厝、瓦窯、瓦窯厝等名稱,遍佈在員林、埔鹽等處,都記錄著風光產業的點點滴滴。

順達窯業從民國54年以來,就開始從事紅磚的製造生產,從單一的八卦窯到雙八卦窯的人工生產紅磚,至今已發展到全自動隧道窯,全程以電子機械全自動控制,每日最產能可達18萬塊的紅磚,規模日益擴大。

承先啟後,順達磚窯廠保存百年家業的豐富經驗,讓造磚技術不斷提升,遊客來此可以體驗砌磚與導覽解說,了解窯業過去的歷史,以及造磚的工法特色,是吸收新知的好地方。

因為彰化的土壤之中含有豐富黏土,所以才發展成紅磚產業發源地,目前經由農村再生社區營造計畫之後,開始有了大大小小的產業振興活動,除了生產之外,也提供場地外拍及參加競賽,用不同方式呈現磚窯廠之美。

土胚經粉碎、擠出、成型、疊胚之後,燒成待自然退熱,而光是切磚就有很大的學問,掐頭去尾只取中間好的品質,讓密度與硬度有相同的品質,不要小看這個動作,造出來的牆可是堅固無比的呢!

依照順砌、丁砌的變化,又可分為英式、美式、法式、荷蘭式等等豐富多樣,在體驗的過程之中亦能學習到許多專業知識。

中午時分,來到花樹銀行用餐,聽說這裡原本是一片空地,經由大家努力而成一片森林,接著就跟著達人的腳步一起去瞧瞧吧!

順達磚窯廠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彰員路二段186號

電話:(04)7861100

網站:http://shuendar.myweb.hinet.net

雨過天晴,公雞帶著母雞在園區裡散步,蟲嗚鳥叫也展現大自然的生生不息,放眼望去一片綠意盎然的樣子,就像是世外桃花源一樣,其實從無到有一路走來,都是由主人郭俊銀總裁一手規劃出來的。

「播下種子,就有希望」是花樹銀行的理念,因為資源有限,唯有大家同心協力維護,才能讓大自然重現光彩,於是有了存摺的概念誕生。參與認養的主人會拿到一本存款簿,裡面記錄樹種名稱及編號,目前已發展超過5000棵樹木,就像是植物園一樣豐富。

園區內亦有腳底按摩及活動設施,來此的遊客都能感受到最自然無拘束的環境,由於水質純淨,特別適合貝類生長,隨手一撈就能看到大顆飽滿的貝類,也是發展之初始料未及的。

因為採友善管理,所以園區不噴農藥,讓八卦山原生物種又漸漸復育,一隻隻獨角仙又回來原有棲息地,因為環境好,生物自然就會群聚一起。

遊客可以認識花樹可食作物,以及手作花樹節氣料理,在導覽之後亦能增廣見聞,而且不收門票,到此一遊絕對不虛此行!

今日午餐選用在地食材來料理,滷肉、炒青菜、竹筍等等豐盛佳肴,還有自己DIY的三角飯糰,好吃又好玩!

喜歡自然,與花花草草一起度過美好的午後時光,來杯咖啡小歇片刻,花現幸福小旅行,原來如此有趣啊!

花樹銀行

地址:彰化市 大村鄉平和村山腳路140號

電話:096129568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ecretgardenoftreesandflowers/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