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4539.JPG  

蒙古包,一個游牧民族流傳下來的智慧、也是一個不斷適應新環境而求生存的智慧。內部保暖抗寒風,外部堅固防豪雨,重點是,可以隨時搬家!也許你沒機會親自走訪當地一趟,但你可以在絲路展中一探絲路行的神祕面紗。

IMGP4537.JPG

此次絲路展由聯合報系、臺灣科學博物館主辦外,尚有藏蒙委員會協辦、第一銀行贊助,展出內容想必是精彩可期!把握假日出遊好機會,衝到科博館現場參觀,果不其然,比我想像中的絲路還要多更多,繁華古城確實名不虛傳!

IMGP4426.JPG

自從人類有了物品交易的行為後,文化的差異也隨著時空移轉而漸漸縮小。舉凡技術、原料、商品、宗教等方面,也透過絲路流傳至中國,就像現代的國際貿易一樣,進出口國各取所需,也藉此提高生活品質。

當時的交通工具不是船或飛機,而是「駱駝」。背負著沉重的包袱,走遍千山萬水,令我好奇的是,不用加油的話它一天能走多久?~哈哈!

IMGP4427.JPG

除了傳統皮毛可以保暖外,在製衣技術上也有大幅的成長,絲綢的材質、異國花紋的美感、染色的工藝等,都在此一時期發揮得淋漓盡致。值得注意的是,展場中有一台傳統織布機,精密設計、車工質佳,令人不得不讚嘆當時近乎完美的製衣技術。

IMGP4462.JPG

各式各樣花紋,相當豐富

IMGP4460.JPG

親子同樂一起拍合照

IMGP4443.JPG

另外,這裡還有沙漠體驗區,溫度控制在35度,走了一趟下來都流了一身汗。地上還有「人骨」擺設,象徵著「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的艱困環境,幸好,現代人不用這麼辛苦,在辦公室吹吹冷氣上班就有薪水進帳,這對比還真強烈!

IMGP4531.JPG 

面對著這幅作品,我凝視許久,試著從中找出當時創作的心情。在每一處的刀工都花費許多精神與力氣,我想,這種專注守護信仰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只要你認為你的信念是對的,就該為此奮鬥,儘管還沒完工,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有你所期待的完成品出現!

 IMGP4510.JPG

精緻的天文儀器

IMGP4523.JPG

古時候的時鐘---計時器

IMGP4517.JPG

數千公里的行程,走過多少城鎮、經歷多少春夏秋冬,這些開路先鋒們陸續帶入樂器、繪畫及不同文化的事物。對此,我們應該要好好感謝這些人,因為他們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打破異種傳統的衝突感,結合多元開創新局。

IMGP4466.JPG

樂器、繪畫交流

IMGP4492.JPG

打破宗教差異的限制

IMGP4476.JPG

密密麻麻的經文

IMGP4493.JPG

難得一見的絲路展來台灣了,怎能輕易錯過?如果你對貿易、文化、歷史有興趣,我想,絲路展不會讓你失望的!拿起相機,出發!

IMGP4525.JPG

網址: http://silkroad.ishow.gmg.tw/news01.php

IMGP44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