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C_0054

品茶的學問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的中國歷史,自唐宋之後,陶瓷工藝茶具興盛,漸漸開始廣受喜好品茗文人雅士使用。

在嘉義灣橋地區,由陶藝家蔡江隆老師一手打造的「陶花源」,除了有寬敞的室內茶藝空間,戶外更有自然花草庭園供民眾嬉遊,是台灣難得一見的茶藝休閒好去處。

DSC_0105

參訪茶園及茶藝館的行程其實不算少,但在清幽的郊外品茗,卻讓我們一行人樂此不疲,對於今天的茶藝體驗相當期待。

DSC_0004

由於入口道路狹小,建議車輛在外圍停放後,以步行方式進入。一路上可以看到路旁鐵軌與住家,綠蔭滿天的林間小路,引領著我們往今天的目的地前進。

DSC_0012

主人蔡江隆老師親自帶路,當抵達陶花源時,一行人不時發出讚嘆聲:「哇!好漂亮的屋子哦!」,在郊外還能看到這麼古色古香的房子,真的有如世外桃源一般,即使房舍老舊,但仍看得出主人細心照顧的點滴。

DSC_0123

DSC_0122

▲庭園中的房舍,猶如世外桃源

DSC_0127

DSC_0014

▲看到這幅光景,此起彼落的相機咔嚓聲就沒停過

DSC_0015

蔡老師的作品品項眾多,在室內擺飾有如一座小型的博物館,每一項作品都極具巧思,細部結構的設計都是由老師親手完成,這需要相當漫長的時間累積才有今日的成果。

DSC_0025

▲禪意濃厚的茶道空間

DSC_0100

DSC_0018

接著就開始今天的茶道體驗,由於人數眾多,因此分為兩桌來品茗。首先沖泡的是烏龍茶,再來則是紅茶。

DSC_0031

▲茶具、開水備齊,由茶道老師為我們介紹細節

DSC_0043

當水煮開時,首先要做的就是溫杯的動作,溫杯可以讓杯子溫度與待會兒沖泡完成的茶湯溫度一致,不會快速失溫影響品嚐時的口感,這個動作做得好,有時還能提升茶葉香氣,品嚐時味道更佳!

DSC_0056

放慢的節奏是都市人應該學著去體會的,什麼都講究快速,反而無法了解茶道它的美好之處。看著老師有條不絮的完成每一個步驟,不一會兒茶湯已沖泡完成,搭配茶點一起吃恰恰好。

CSC_0076

▲品茗配糕點超麻吉

DSC_0066

DSC_0063

深入了解才發現,以自然農法產出的茶葉量雖不多,但卻是未來的趨勢,與大自然共生,採無毒有機的種植方式,喝起來也更安心。附近一帶的茶園也漸漸導入自然農法來耕作,為的就是讓整體製茶環境的改善,以及對土地的傷害減到最低。

DSC_0033

DSC_0059

聞香之後再飲用,是品茗不可或缺的動作之一,這烏龍茶喝起來相當清新,用陶杯更能呈現它的原始風貌,也許是山泉水的關係,帶有一點甘甜感,讓茶味有不同層次的味覺體驗。

DSC_0070

▲今日品嚐的罐裝野放島龍

DSC_0077

喝完了烏龍茶,接著以瓷器沖泡紅茶,選擇開口較大的茶具,讓茶湯快速沖泡入色,快速倒出不苦澀。

DSC_0088

我喜歡紅茶的厚實感,一口喝下就能感受到茶葉最精華的一面,帶有濃濃香氣,紮實呈現茶葉深度烘焙的滋味。

DSC_0085

DSC_0094

▲沖泡過後的紅茶,葉片不採球狀更能快速沖泡入色

DSC_0107

DSC_0106

在體驗完茶道之後,蔡老師介紹室內其它地方的擺設及日常工作情形。

DSC_0110

對茶文化推廣不遺餘力的蔡老師,多年來致力於製陶與品茗,透過網路聯絡方式,吸引不少人前來參訪,也讓更多人了解台灣茶產業與陶藝發展現況。

DSC_0117

▲豪邁的茶碗,一手拿剛剛好

DSC_0132

位於戶外的柴窯,在燒陶期間溫度可達1500度左右,時間長達三四天之久,一般人只要靠近,無不滿身大汗打退堂鼓。

而這裡正是蔡老師平時工作的地方,辛苦程度自然不在話下,習慣冷氣房的我們,不得不佩服燒陶製陶人為求作品完美所付出的努力。

DSC_0139

兩層樓高的煙囪,貫穿木製樓板,在遠方即可看到燒陶時煙霧沖天的情景。

DSC_0137

一旁放置升火的木材,內部則以架子擺放各式各樣的作品,除了溫度的掌握,更重要的是多年經驗的累積,以及成品良率控制的學問。

DSC_0136

▲層層相疊的作品,準備升火燒製

DSC_0126

行程到了尾聲,趟灣橋陶花源茶藝教學真的充實又有趣,喜歡品茗的朋友有空一定要來看看喲!

DSC_0103
 

陶花源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灣橋村323-12號

電話:05-279398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
    全站熱搜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