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園 (1)

台北的湘菜館其實不多,而且要找到好吃的更是難上加難,目前在市區可以看到彭園湘菜館、天然臺湘菜館、1010湘,每一家都有自己獨特的市場區隔,可以說是各有千秋。

今天來到歷史悠久的「彭園湘菜館」,之前對湖南菜並沒有研究,印象停留在臘肉很好吃,還有榮民老兵與湘軍,菜色就是下飯好吃,完全適合我的胃口,一點也沒有違和感。

彭園 (4)

彭園 (3)

店內有許多國畫及藝術品,窗邊還有蘭花,讓人想到梅蘭竹菊,君子在此用餐的感覺,整個氣質都提升了起來。

彭園 (2)

每桌十人,容納上百人沒有問題,到了十二點就幾乎客滿,可見生意有多好!

彭園 (5)

今天由店家配菜,我們負責吃就好了,因為也不知什麼是必點項目,哈!一切交給店家,為我們一一介紹菜色。

彭園 (8)

以「富貴烤雙方」做為開場,大方又不失禮,第一個它製作耗時,第二個它很經典,許多婚宴場合都看得到這道菜。

蜜汁火腿與脆脆的餅皮夾著一起吃,又脆又嫩又多汁,甜甜的,一點都不油膩。

彭園 (7)彭園 (10)彭園 (11)

「彭家燒豆腐」則有一段故事,早期創辦人彭長貴先生,原是一名湖南人,民國38年跟國民政府遷到台灣,任職蔣家御廚。有一天,蔣經國半夜肚子餓,彭長貴只好找看看冰箱有什麼可以煮的,剛好有豆腐、湖南辣椒,於是用紅燒的方式來煮豆腐,蔣經國吃了讚不絕口,於是成了彭長貴的得意之作。

實際一吃,這豆腐可真有學問,散發淡淡的豆香味,而且嫩中帶硬,厚度剛好,不會一夾就散掉,大火快炒還有蒜味加持,讓整道菜更下飯,只要這一道,就可以吃上好幾碗白飯了呢!

彭園 (12)

「五味拌花生」要算它是菜,其實單吃也可以,會令人一口接一口,邊看電視就不知不覺吃光的小菜,辣、脆、香是它的特色。

彭園 (13)

「韭黃羊肚絲」的口感非常好,羊肚像是口香糖一樣,嚼起來很有勁,配上脆度十足的韭黃,把兩種不同的素材融合在一起。

彭園 (14)

紅遍國際的「左宗棠雞球」,是CNN對台灣很有興趣的一道菜,更被紀錄片導演拍成電影,一切只因它太好吃了,好吃到令人難以忘懷。

將雞腿肉炸得酥脆,再下鍋與辣椒拌炒,辣椒香氣麻得剛剛好,雞肉緊實中帶點嫩度,在台灣或在美國都吃得到,吃過的都說讚!

左宗棠雞名稱由來:民國41年,美國太平洋第七艦隊司令雷德福訪台,彭長貴負責膳宴,為了讓客人換換口味而創新,因湖南人尊崇左宗棠,彭長貴因此取名「左宗棠雞」。(資料來源:八大新聞台)

彭園 (15)

「銀杏扒時蔬」吃起來蠻清爽的,銀杏對人體也很有幫助,多吃多健康!

彭園 (16)

「剁椒大魚頭」後勁十足,用像是水煮魚的方式,加上大量辣椒,吃起來口感微辣,而後帶麻。這魚還是來自石門水庫,每天在泉水流下的水庫裡游來游去,肉質更加鮮嫩。

彭園 (17)

彭園 (19)

「彭園香瓜盅」則算是功夫菜,將香瓜切成半圓形,裡面塞入絞肉,再下去蒸煮,果汁與肉汁的結合,形成甘甜的湯汁,喝起來很舒服。

彭園 (20)

「香酥芋泥捲」是用土司包著芋泥,在開口端加上白芝麻,炸得金黃酥脆,吃起來也很有味道,算是不錯的點心菜。

上完這道之後,就會接著上水果,讓整頓飯有個完美的Ending。

彭園 (21)

彭園 (22)

在台灣,能吃到這種道地的菜色實在很難得,尤其在兩岸分治這麼多年,在老一輩的記憶當中,許多人已忘了湖南菜的樣子了。

而今,彭園透過料理,讓食客們更能品嚐到舌尖上的兩岸,原來一脈相連,只是繼往開來而已。

彭園 (1)

彭園湘菜館

電話:(02)2551-9157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380號


arrow
arrow

    Mr.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